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招生工作 >> 招生动态 >> 浏览文章

关于2008年我校硕士初试分数线调整为B类地区分数线的情况说明

作者:研究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08-06-17 10:48:01 【字体:

    一段时间以来,学生中流传一种说法“学校本科还是一本,硕士分数线被划成二区,研究生变成了二本,学校的研究生层次降级了……”,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道理和依据的。
    首先,一本、二本、三本是用来区分本科招生的几个概念,与研究生招生无任何关系。
    本科院校的录取将分三批进行。第一批录取的本科院校人们通常称为“一本”,依次类推为“二本”、“三本”。“一本”院校又分A类和B类两部分:A类是指全国重点院校和教育部确定的实施“211工程”项目的院校以及原国家教委指定参加第一批录取的院校;B类是多年来在我省招生生源较好的一般院校。
    “二本”院校也分A类和B类两部分:A类院校为一般本科院校;B类院校为本科院校分校或近几年国家批准从专科升为本科的院校。
    “三本”院校为独立院校招生。独立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加盖的是本独立学院的印章,与其它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一样都是国家承认的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
    其次,硕士研究生初试分数线的分区划线,总体来说是国家按照报考某地区的热度来划分的,照顾中部及西部省市的高校.一区分数最高,二区一般可低于一区5分,三区低于二区5分的,单科线也会相应的降低,具体分数线情况根据当年的生源情况而定。现行的全国分区划线担负着重要功能,在满足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方面,在促进生源合理流动,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在保证人才选拔基本质量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国家招生政策的直接体现,发挥着重要调控作用。
    请广大考生正确理解国家政策,避免因为各种误解,而影响自己人生的选择。以下是关于硕士入学考试分区划线的相关政策解读:
 
    从2008年起教育部对初试分数线分区进行适当调整: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11省(市),二区包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10省(市),三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区)。
    与2007年相比,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七省从一区调整到二区,二区的分数线一般比一区低5分左右,将有更多的考生可以选择这七省的高校。
    调整的原则,一是统筹兼顾,充分考虑各省区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二是适度微调,不做大的调整;三是稳定三区,适当放大二区,有利于减少录取阶段的压力,也是客观实际工作的需要。
    分区划线只是国家教育部对各地区生源等情况的宏观调控行为,和招生学校的级别和资质并没有直接关联。我校是隶属于辽宁省教育厅主管的省属高校,硕士分区划线调整后,除了考生分数线的差别外,对我校其他方面并无任何负面影响。
    硕士研究生的分区调整,对我校这样多年来有着良好考试环境和充足生源的高等院校,只能是吸引全国各地更多的考生报考我校,有利于我校选拔更优秀的考生。学生素质提高了,毕业生的质量也随之提高,毕业生的质量提高了,学校将会具有更加良好的社会效应,进而又会吸引更多、更好的生源,将形成一种良性循环。2007年第一志愿我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上线生源数为776人,为我校2007年原招生计划的144%;2008年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硕士研究生的上线生源人数为1051人,为我校2008年原招生计划的191%。
    可见,分数线的调整,并没有影响我校的生源及社会效应,只是增大了选拔优秀生源的范围。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