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招生工作 >> 招生动态 >> 浏览文章

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通知(5月19日更新)

作者: 来源: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5-10 11:07:51 【字体:

各位考生: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尽快熟悉复试系统操作,提前做好准备,现将相关要求及安排通知如下:

一.复试前准备

1. 复试系统

我校复试选用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主系统),五思复试系统为备用系统。目前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已正式上线,各位考生尽快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熟悉《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我将在5月11-12日进行第一志愿考生模拟测试。

2.复试环境要求

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明亮的复试房间,不存放任何与复试有关的资料,关闭与复试无关的电子设备。除考生本人外,复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过程中也不能进人,不能有其他说话声音。面试开始前应通过视频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周围环境。要确保考试环境整洁,桌面上不要放置与考试无关的其他物品。要保证考试环境光线充足,背景尽量采用浅色调,不要逆光。

3.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请及时查看系统发布的最新考生操作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我校采用“双机位”,考生需要提前准备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电脑、智能手机、手机支架等。基本配置建议为:电脑1台(一机位或主机位)+手机1部(二机位或辅助机位);或者手机2部

①Windows和Mac台式机及笔记本:需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下载: Mac版、Windows版),其中台式机需提前准备外置摄像头。安卓手机: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下载),建议安装支付宝(实人验证用)。苹果手机:需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下载), 安装后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正常进行实人验证。建议安装支付宝(实人验证用)。

②主机位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考生须保证电脑、摄像头、麦克风、手机、网络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并保证设备有充足电量、网络有充足流量完成整个复试过程,最好接通电源使用,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③两台设备须全部打开视频功能,但辅助设备要关闭音频功能(包括外放和麦克风),避免窜音影响复试。有需要时,考务工作人员会提醒考生打开全部设备的音频功能。

④关闭除在线复试系统以外的其他软件程序或通讯功能(含浏览器非系统界面、QQ、微信、手机短信功能、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等)。复试过程中请将手机通话功能关闭或设置为来电转接或使用来电拒接功能软件,避免干扰复试,影响复试效果。在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时,应及时与考务人员取得联系。

4.设备摆放要求

一机位主设备(电脑或手机,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用于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查看试题,要求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视频监控范围应保证考生在坐姿状态下能够完整清晰覆盖头部到桌面位置。考生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复试过程中,头肩部及双手应始终处于视频画面正中间,确保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二机位辅助设备,放置于考生右后方45度位置,确保监控范围覆盖第一台设备的显示屏幕和考生本人头部、背部、手部,标准规范参考下图。考生须根据考务人员远程要求及时进行视频角度及清晰度调整。示意图如下: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508133400.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示意图.png

5.网络要求

提前检查网络是否畅通,为保证复试效果,建议考生将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原则上网络应为常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的百兆以上宽带或光纤,避免使用多人共用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建议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

6.个人仪表要求

复试过程中,复试系统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和耳朵,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头肩部及双手应处于视频画面正中间,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二.网络复试流程

1.登录

复试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使用学网账号登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进行人脸识别和身份验证(支持支付宝APP和学信网APP两种验证方式)进入侯考区

2.在侯考区等待接收考试邀请

接受邀请并按远程复试设备调试标准规定及考务人员要求进行设备调整,并配合检查确认后开始复试,复试未结束前不能离场。各专业复试具体要求及流程见各分科复试实施细则,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3.复试结束

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三、模拟测试及复试时间安排

沈阳药科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考生数据已经同步完毕,为确保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生的考核选拔过程平稳顺畅,我校拟于5月11日-12日开展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考生模拟测试,具体要求如下:

1.模拟测试时间安排

详见附件1以及第一志愿复试QQ群1036033018。

2.模拟测试相关要求

①模拟测试环境、软硬件设备、仪表着装等须严格按照正式复试要求准备

②任何考生和机构不得对模拟测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③模拟测试将采取排队咨询组织方式,各学科将组织老师或学生志愿者与考生连线,帮助考生体验面试场景,告知考生面试相关技术要求,但不负责对学校复试政策进行咨询和解读。每个考生模拟测试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分钟。如考生登录后前方有排队,请耐心等待。

3.复试时间安排

①第一志愿复试:我校拟5月15-19日期间进行第一志愿复试,详见附件2以及第一志愿复试QQ群1036033018。

②调剂生复试:我校拟在5月20日左右国家调剂平台开通时启动调剂工作,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复试违规处理

1.复试考生须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沈阳药科大学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

2.考生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3.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校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五、其他

1.我校以网站、公众号、电话、电子邮件、短信、面试系统消息以及QQ群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参加远程面试前,考生须反复检查电子设备网络并确保畅通,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复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同时保持手机通话畅通,确保手机、电脑、平板电源稳定、电量充足。在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时,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或按照断网应急办法处理。

3.复试未结束前,未经同意,考生不得擅自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4.招生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