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位工作 >> 学位相关文件 >> 浏览文章

关于落实提高企业管理/药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水平的工作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08-12-12 10:01:33 【字体:

关于落实提高企业管理/药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水平的工作的通知
 
为有效监督我省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辽宁省学位办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对我校企业管理和药事管理专业进行整改。
企业管理/药事管理分科经过充分的讨论和研究,确定了学科整改的指导思想、原则、思路和主要内容、目标等,形成了本学科论文质量评估整改工作报告。
一、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与思路
(一)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认真分析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本学科在药学领域的优势,继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二)整改工作的主要原则
坚持重点解决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学校自查发现不足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重点整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的原则,要把推进整改工作与提高本学科水平及建立更加完善的监督机制有机统一的原则,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从长远发展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出发,建立健全不断促进论文质量的长效机制,注重整改工作的长效性。
(三)整改思路
本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的原则,整改的起点确定为2005级,也就是从2008年6月份的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开始实施改革和规范。同时本着预先通知,让学生有合理的准备和调整时间的原则,对标准的掌控尺度从目前的2005级开始由相对较为宽松到逐步从严,并在此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标准,直到从2008级硕士生开始全面提升标准和要求。
在整改的过程中,不但要提高对研究生本身的要求,还要通过人才引进和培训,不断提高任课教师和导师队伍的素质,狠抓学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资源优化配置为重点,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学位授予质量。
二、整改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 进一步规范和明确论文的要求与标准,保证论文的整体水平
一直以来,我校管理类论文评阅标准与纯药学类专业相同,尽管具有总体的指导价值和指导意义,但类似实验设计方面的要求对管理类论文就只能由评阅教师自行参照执行,不够明确、统一和规范。因此,本次整改的首要措施是制定专门针对管理类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阅标准。分科以综合性院校管理类专业硕士论文标准为参照基础,结合本专业特点进行修改,一致通过了本分科对管理类硕士论文的评阅标准。
(二) 实行学位论文盲审,进行学科间的横向比较
为加强对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找出我校研究生与综合院校管理学科之间的差距,学校将自行对硕士学位论文进行抽检,对所抽取的论文进行盲审,在去掉一切非学术因素的影响下,通过学科间的横向比较,找出我校管理学专业学位论文与综合型院校管理学专业学位论文的差距,明确学生和导师今后的努力方向,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导师队伍水平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供制度保障。
(三)增设学位论文预答辩环节,保障论文的规范性
长期以来,我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中,都是由两位校内教师评阅论文并给出是否同意答辩的意见;取得资格答辩即可答辩。至于评阅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以及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需修改部分,均没有验收的环节,无法引起学生的重视。从2007年开始,在答辩通过后增设了验收一环,提高了学生的重视程度,对保证论文质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为增强学位论文验收的作用和效果,结合我院副高以上教师数量有限、针对以往对论文评分标准的掌控有较大差别的情况,抓住此次整改的契机,经学科分委员会讨论通过,计划在正式答辩前增设由全体副高以上教师任评委的预答辩环节,并通过预答辩来决定学生是否有资格参加正式答辩。这样的好处与作用是:改原来的两人评阅论文为实际上的全员集体评阅,既能更加客观、全面地给出评阅意见,更加全面、深入地指出论文需要修改和完善之处,又能促进教师间的学术研讨,提升教师水平,促进学科发展。此外,这种方式还有助于全员对论文评分标准的把握趋于一致。
(四)强化中期考核的作用,增强对论文选题的监控
通过分析和总结预答辩的实施效果,初步考虑从2007级开始,在期中考核环节中,也将按照预答辩的模式,邀请所有副教授以上的专家对学生的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以及预期要取得的成果进行评估,发挥全体导师的智慧,从论文的选题开始,发现论文的缺陷,从源头上保证和提高论文质量。
(五)逐步增设方法类的关键课程,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
由于我校特色和当前的师资队伍构成,我校管理学课程以管理学基础课程为主,药学相关课程为辅,缺少一些研究方法、研究模型课程的设置,所以要确实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开设计量经济学、高级运筹学等与研究方法和手段密切相关的课程是相当必要的。我校将尽快开设相关课程,提升论文水平。
(六) 适当提升发表论文的要求,增加学位论文的创新性
本学科对发表论文的要求是公开发表1篇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经过分科委员会讨论,现阶段虽然不提高对发表论文数量要求,但对于发表论文的杂志,还是需要提高一个档次的。根据本学科专业的特点,从2007级开始,发表文章目录以《亚洲社会药学》、入围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的杂志以及入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杂志为准。
(七)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发挥导师作用
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只重视学术质量和水平、淡化导师及学生等非学术成分的学术氛围至关重要。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统一认识,营造公正、公平、严谨、求实的学术氛围,并不断强化导师把关的作用,实现全过程、全员参加的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切实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和水平。
三、整改工作的保障措施
整个整改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由主管院长和分科主席具体负责。根据整改工作的需要,计划专项整改经费,确保整改方案的落实和整改目标的实现;建立师资队伍整改专项经费,提高导师队伍水平。同时,利用学校的各种宣传媒介,向学院师生传达整改专家意见;营造浓厚的整改氛围,突出整改工作的重要性。
我校将利用此次企业管理学科学位论文整改的契机,全面审查学校各个专业的状况,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水平。
 
                        沈阳药科大学企业管理与药事管理分科委员会
沈阳药科大学学位学位办公室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