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培养工作 >> 培养相关文件 >> 浏览文章

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设置方案(修订稿)

作者:研究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07-04-13 16:18:26 【字体:

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设置方案(修订稿)
沈药大研字[2006]13号
一、课程设置理念
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设置合理化研究生英语课程,探讨有效教学模式,建立科学评估测试体系;以学生为主体,倡导个性化学习方式,强调语言的实践性,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
二、课程设置的特点
1、根据研究生的具体特点,安排教学、编写和选用教材,建立以个性化为基础的新的教学体系。课程和课本的内容及形式量身定做并及时更新。
2、英语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机会,用各种方式体验英语,用英语进行交流。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形成浓郁的英语学习氛围,使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使用英语, 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参与程度。
3、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 调动研究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学习的独立性。设置选修课,给研究生提供更大的英语学习空间,进一步提高英语应用能力。
4、考试为教学和需要服务,实行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全程管理。从根本上实现应试教育向能力与素质教育模式的转变。
三、研究生英语教学目标与要求
(一)教学目标
全面提高学生语言实际综合应用能力,使学生具有较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和较高的人文素养。
(二)教学要求
1、听说:较熟练参与一般话题交流,具有一定专业话题讨论和参与国际会议的能力;
2、阅读:较强的阅读能力和查阅专业文献资料的能力;
3、写作:书写应用文和学术论文的能力;
4、翻译:准确、通顺翻译一般题材文章,具有一定的查阅翻译专业文献资料的能力。
四、教学模式
以学生为主体,倡导个性化学习,强调语言的实践性,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设置任务型课堂活动。采用以下课堂活动形式:
1、就所拟话题做有准备的发言
2、课堂讨论
3、模拟扮演角色
4、课堂辩论
5、续编故事
五、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巩固语言基础知识和提高实际语言应用能力)
所需学时:208学时
1、综合英语类
(1)听说:可以听懂一般题材的内容,并能清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2)精读:掌握阅读方法和技巧,快速准确地查阅资料, 并可以准确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3)构词法:掌握基本的构词法知识,熟悉基本的词根、词缀。
2、语言实践类
(1)翻译(翻译理论与实践、专业文献翻译)
(2)写作(应用文写作、论文写作)
(3)口语(外教)
(二)选修课(提高人文素养)
所需学时:8学时
1、跨文化交流
2、英语演讲
3、影视欣赏
4、英语学术交流
5、英文报刊选读
6、英语国家概况
六、成绩的考核与评估
以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相结合,将英语外教和口语成绩包含进来。成绩考核方式如下:
平时成绩(20%)+口语(20%)+期末考试成绩(60%)
(一)平时成绩:(教师评估及学生互评和自我评估相结合)
1、课堂表现(10%)
以学生做报告(ppt)、辩论、讨论、值日报告和课堂发言等形式来考查。
2、平时作业(10%)
以学生平时完成些作文、摘要和翻译文献等为主。
(二)口语(20%):根据外教上课的成绩而定。
(三)期末成绩(60%):期末考试。
七、关于我校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的免修
为更快推进我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促进研究生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决定在我校实施硕士研究生公共外语(英语)课程的免修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免修条件及成绩认定办法
硕士研究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免修免考,直接获得英语全部学分,成绩按80分计,登记免修课成绩时,在备注栏内注明“免修”二字。
(1)硕士研究生入学英语统考成绩排名在前10%;
(2)旧TOEFL成绩在600分以上,新TOEFL成绩在100分以上(3年内有效);
(3)GRE成绩在2000分以上(3年内有效);
(4)雅思成绩在6.5分以上(3年内有效);
(5)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580分以上(总分710分)或者六级证书等级为“优秀”(3年内有效)。
(二)申请及审批程序
1、申请者须在开学后三周内下载并填写“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英语免修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英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及1份复印件)。
2、经导师同意,由研究生所在学院签署审核意见,上报研究生处。
3、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在收到申请后进行复审,作出是否同意免修的决定,并通知研究生本人、所在学院、课程教学单位及任课教师。
(三)、其他未尽事宜,届时另行研究确定。
八、本规定自2006级研究生开始执行。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