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培养工作 >> 专业学位培养 >> 浏览文章

关于做好2013级专业实践工作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6-06 10:39:16 【字体:

关于做好2013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专硕研究生导师及专业学位研究生:

为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其专业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和《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基本要求及考核工作规定(试行)》、《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对2013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做如下要求。 

一、专业实践环节要求

2013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原则上应在学分修满后进入专业实践阶段。专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年。

专业实践的方式应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实践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灵活进行:

1.依托学校(或学院)与企事业单位等联合建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由学院统一组织和安排研究生去培养基地进行专业实践。

2.充分发挥校内导师与校外企事业单位的联系,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由校内、外导师协商安排专业实践,具体派出时间、地点由校内、外导师共同商定(包括安排学生在校内导师自身所承担的应用型科研课题实验室开展专业实践,科研课题需认定)。

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校内导师需为专硕研究生联系有实践经验的导师作为研究生的校外指导教师,协助校内导师做好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和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进行专业实践前,应按照所在专业类别或领域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与校内外导师一起制订专业实践计划,列出专业实践的具体内容和预计成果并填写《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

对于计划在校内导师自身所承担应用型课题实验室开展专业实践的研究生,需填写《沈阳药科大学校内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资格认定表》,经研究生处审核后方可在校内进行专业实践,专业实践需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由校内导师自行与合作单位联系,派遣专业学位研究生到对方单位进行专业实践的研究生(非进入沈阳药科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的研究生),在进入实践单位前,需签订《沈阳药科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前往实践单位专业实践协议书》、《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保证书》等手续后方可前往;对于前往专业学位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在进入实践基地前,需签订《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保证书》后,方可前往。

各学院及研究生导师应加强研究生实践期间的跟踪管理,在研究生进入专业实践基地或单位前必须保证已经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否则将不被允许进入实践基地或单位进行专业实践。各学院及研究生导师应与校外指导教师(或者校外实践研究单位联系人)保持联系,检查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进展,了解和掌握研究生实践情况和思想动态,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研究生处将不定期进行回访,检查、回访结果将作为对研究生考核评价的参考内容。

各学院要规范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日志、实践记录等工作,确保数据、资料的真实可靠。

二、时间要求

研究生应按照《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要求,向本学院提交实践研究工作计划。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将专业实践工作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汇总后,于2015310日前将《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上报研究生处,电子版发送到yanzhping@126.com。所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最迟不得晚于20153月上旬前,提交《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开展专业实践相关工作,否则将影响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等。

三、专业实践的考核

研究生专业实践开始后3个月内须提交《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中期考核表》,对专业实践的有关计划和实践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完成后,交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留存。

研究生专业实践结束后,两周内须将《专业实践计划表》、《中期考核表》和《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以及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装订成册提交所在学院,由研究生所在学院负责组织考核。

考核小组由3-5位校内外专家组成,学生本人汇报专业实践工作,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评定专业实践成绩,并将评定的成绩填入《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中。

考核的成绩在及格及以上的学生均可获得4学分,不及格者不计学分。成绩合格者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未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不能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环节。未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本人须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和研究生处批准后,重新进行专业实践。

四、其它要求

各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应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参与和指导下,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广泛吸纳社会资源,主动与企事业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构建产学研用结合的联合培养新机制,确保我校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

为了保障专业实践的质量,请各位研究生导师谨慎挑选确实存在合作的企事业单位人员为校外指导教师,通过校内外导师的双方密切合作和交流,达到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创业能力的目的。

研究生辅导员必须严格审核相关材料,明确实践地点和实践相关证明材料。

专业实践基地或单位相关需求信息请在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中下载。

 

附件一: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

附件二:沈阳药科大学校内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资格认定表

附件三:沈阳药科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前往实践单位专业实践协议书(模板)

附件四: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保证书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30.77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fujian.rar

                                              研究生处 

201466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