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管理与就业 >> 研究生活动 >> 浏览文章

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参观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5-11-15 09:36:22 【字体:

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根据市委教科工委统一部署,学校研究生部按要求组织各学院研究生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参观活动。

1011日,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前往“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进行参观。回忆艰苦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在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重新见证发生在中国大地上令世界瞩目的大事。学生自行对四个展区进行参观,读文字介绍,看历史照片,观审判场景;愤怒日本曾经的侵略行径,可怜无数普通民众的痛苦遭遇,缅怀为我们赢得和平的无数先烈,珍爱此时此刻的和平。

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参观活动

1013日下午,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1931918日,日本将南满铁路一段路轨炸毁,诬陷是中国军队所为,之后占领了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沿着时间的顺序,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与东北沦陷、日本在东北的血腥统治、东北军民的抗日斗争、日本扩大侵华与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涨、全国抗战爆发与日本侵略者的最终下场、中日两国人民以史为鉴期盼和平等七个展厅。通过参观活动,使得研究生党员同学再次见证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行与革命先烈的傲然不屈,警示同学们勿忘国耻,更要牢固树立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参观活动

1015日,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部分一年级硕士研究生50余人参观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反映日军关押盟军战俘历史的专题博物馆,陈列馆由史实陈列馆、纪念广场、战俘营房、日军办公用房、水塔、烟囱等部分组成。同学们参观了一号战俘营房复原陈列、战俘们的居住区,战俘的盥洗室与厕所、“战俘画笔下的战俘营”画展,还有纪念广场的墙壁上镶嵌着248块石条,上面刻着在战俘营死亡的战俘姓名。陈列馆图片生动的展现出当时战俘的生活状况,通过参观使研究生深刻体会到勿忘国耻当思国运、勿忘国耻当思发展、勿忘国耻当思忧患。

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参观活动

 

1017日,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50余位学生党员参观了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学生党员们既表达了对伟人的崇敬,又对自己心灵的进行了审视。馆中陈列的文物,有周恩来同志当年在校阅读的书报、留影、作文和写给同学的赠言手迹,以及他在青年时期所办的刊物,留影和所作的诗歌等。在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在多次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的历史转折关头,为挽救党、为党的事业的继续与发展,周恩来总是顾全大局,沉着坚定,起了极为重要、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鞠躬尽瘁,死而后矣。”通过参观学习,学生党员们的先进意识增强,要学习伟人精神,积极进取,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参观活动

1030日,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全体同学到中国(沈阳)工业博物馆进行参观活动。在博物馆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通史馆、机床馆、铸造馆、汽车馆、机电馆、重装馆、香港车模馆和铁西馆等。在参观中同学们了解中国工业发展的百年历史,由近代工业萧条、备受帝国主义欺凌到如今终于迈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发展成为工业强国,站在新起点上。尤其在机床馆、铸造馆、机电馆和重装馆中,对于平时没有机会接触到机床、重型机械装备和铸造厂房的同学们来说,从国家工业发展的侧面看到祖国一步一步走向富强。同时,同学们还有幸见到冯庸先生后人向工业博物馆提供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冯庸先生倾其所有,创办冯庸大学,为工业兴国培育人才,同学们深深被他的爱国情怀所感染,如今的美好生活,正是由这样一代代有志之士不懈努力换来的。
   
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参观活动

至此,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参观活动,对研究生同学们有非常深远的教育意义,做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以身作则,勿忘国耻,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圆梦中华,共筑中国梦。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