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管理与就业 >> 研究生活动 >> 浏览文章

峥嵘岁月永难忘 革命意志伴我行——纪念建国六十周年,抗战英雄演讲会

作者:研究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09-10-29 10:30:41 【字体:

    10月26日晚六点,校研究生会邀请到已78岁高龄的老校友王常效老师为研究生同学讲解他亲身经历的战争岁月。王老师13岁参军,17岁参加中国共产党,他经历了山东胶东抗日战争和东北解放战争,参加过许多著名战役,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几度生死。
王老师主讲的题目是:《亲历胶东抗日战争和东北解放战争》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我所亲历的胶东抗日战争
    第二部分:抗战胜利后我党我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第三部分:投入血与火的东北解放战争
    王老师是山东省蓬莱市人。在日本人侵占我国山东地区时期,他的母亲被日寇残忍地杀害,家中失去顶梁柱,生活举步维艰,背负着国难家仇,1944年年仅13岁的王老师踏上了从军征程。在部队上,由于他年龄小,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他咬牙坚持,克服了种种困难,与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一起在抗日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1948年17岁的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结束后,阶级矛盾成为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了保卫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王爷爷又投入了血与火的东北解放战争,参加了四平保卫战、本溪保卫战、汤岗子阻击战、新开岭战役、宽甸山区阻击战、辽沈战役等著名战役。
    1955年末王老师被组织上保送到工农速成中学插班学习,虽然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他以顽强的毅力,攻克了一道道难关,于1958年以优良的学习成绩毕业后又被组织保送到我校前沈阳药学院化学制药专业学习,随后留校工作。
    演讲会历时三个多小时,王老师的讲演生动形象,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千里冰雪舞,万丈北风啸的东北解放战场,心情也随着六十多年前的惊心动魄的战事起伏跌宕。在听取王老师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过程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以历史为鉴,继承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做具有革命精神的沈药人,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