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关于举办沈阳药科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案例分析竞赛的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5-12-02 10:56:15 【字体:

关于举办沈阳药科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案例分析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全校研究生: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案例分析竞赛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两届,在“辽宁省首届研究生管理案例分析竞赛”中取得了辽宁省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等优异成绩,该项竞赛现已成为广大研究生探索实际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创新能力和培养团队意识的有效平台。为了扩大该项赛事在我校研究生中的影响力,鼓励我校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创新竞赛,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沈阳药科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案例分析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概况

竞赛名称:沈阳药科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案例分析竞赛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参赛对象: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全校其他研究生自愿参加

比赛时间:20151130-1219

二、竞赛主题

创新驱动发展,技术引领未来

三、日程安排

 本次案例分析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将产生6支队伍晋级决赛。

1.20151130日报名;

2.2015122提交初赛自选案例(格式见附件1

3.2015126日提交初赛公共案例书(格式见附件2);

4.2015128日初赛(暂定),公布决赛名单,抽取决赛公共案例,分出决赛第二轮的组队;

5.20151216日提交决赛案例书;

6.20151219日决赛。

四、参赛资格

1.参赛选手采取自由组队,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均需参赛,自行组队;其他研究生自愿参加,单独组队。

    2.每个参赛队伍人数为三人,每队需要邀请一名指导老师进行参赛指导。

    3.各参赛队伍在确定名单后,指定一名队长为联系人,负责与竞赛组委会的联络沟通、队伍组织等工作。

五、竞赛赛制

1.初赛——公共案例选择+公共案例分析及解决方案文本撰写+初赛公共案例展示+评委答辩

初赛形式:初赛由公共案例选择、公共案例分析文本撰写、初赛公共案例展示及答辩组成,其中公共案例选择、公共案例文本撰写占总评成绩的30%,公共案例展示及其答辩占70%。各队案例分析时间为10分钟,提问回答时间5分钟。

公共案例选择、公共案例分析文本撰写:组委会公布自选案例和公共案例分析文本撰写的规范要求,参赛队伍根据自选案例文本自选角度进行深入分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进行调研和数据收集。参赛队伍最终提交规范的分析报告文本电子版,自行选交实地调研的相关视频及图片材料。

公共案例分析展示及答辩:在初赛公共案例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制作PPT、视频等材料,进行现场案例分析展示及评委答辩,按70%计入成绩。

晋级名额:竞赛评审委员会将对参赛队伍选择的案例、案例分析报告、现场展示及答辩环节进行考评打分,总分排名前6的队伍晋级决赛。

2.决赛—团队风采展示+公共案例分析展示+巅峰对决

决赛形式:决赛由团队风采展示和公共案例分析展示以及巅峰对决组成,决赛第一轮结束后,成绩加总排名前三名的参赛队伍将进入巅峰对决环节,争夺竞赛一等奖。

第一轮:初赛结束后晋级决赛的6队伍抽签分为三组,每组由两支队伍组成,每支队伍将完成团队风采视频展示和决赛公共案例分析,时间10分钟。此轮无答辩环节。评委对每组整体表现进行打分,每队晋级一组,最终晋级的三组队员进行第二轮巅峰对决。

第二轮:巅峰对决,竞赛组委会将现场公布一个热点案例,三支队伍现场抽签决定各自分析角度,阐述分析思路,提出解决方案,并相互提问和答辩,时间为20分钟。评委对每组整体表现进行打分,现场决出本次比赛一等奖。  

    六、评委评分标准 
(一)初赛评委评分标准

 

1.案例文本评分

           评分要点

    得分(满分30分)

案例选择

 

案例报告设计是否具有的创新性

行文是否具有逻辑性,结构是否合理

背景资料是否翔实性

分析过程是否完整性

参考文献是否完备

 

 

 

 

 

 

 


 

2.现场展示评分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标准分

得分

陈述内容

1.PPT表述水平,运用技巧手段,展示丰富程度

25

 

2.立论逻辑清晰,言简意赅

3.论点明晰;分析角度和层次是否具有逻辑性

4.引用资料内容、论据是否准确,相关数据及资料是否详实具有说服力

语言表达

1.语言是否流畅,用语得当,语速适中

20

 

2.表达清晰、层次清楚,逻辑严密

3.是否尊重其他参赛队友,尊重评委,尊重观众,能体现己方风格

团队配合

1.队员仪表大方,穿着得体,是否能够体现团队整体风貌

15

 

2.是否有团队精神,相互配合程度;论辩衔接流畅程度

3. 反应敏捷,应对能力强;问答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能否根据现场及时提出并解决问题

会场效果

演讲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否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竞赛氛围

10

 

 

 

 

 

 

 

 

 

 

 

 

 

 

 

 

 

 


 

 

 

 

 

(二)决赛评委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标准分

得分

陈述内容

1.PPT表述水平,运用技巧手段,展示丰富程度(10分)

40

 

2.立论逻辑清晰,言简意赅(10分)

3.论点明晰;分析角度和层次是否具有逻辑性(10分)

4.引用资料内容、论据是否准确,相关数据及资料是否详实具有说服力(10分)

语言表达

1.语言是否流畅,用语得当,语速适中(5分)

20

 

2.表达清晰、层次清楚,逻辑严密(5分)

3.是否尊重其他参赛队友,尊重评委,尊重观众,能体现己方风格(10分)

团队配合

1.队员仪表大方,穿着得体,是否能够体现团队整体风貌(10分)

30

 

2.是否有团队精神,相互配合程度;论辩衔接流畅程度(10分)

3. 反应敏捷,应对能力强;问答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能否根据现场及时提出并解决问题(10分)

会场效果

演讲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否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竞赛氛围(10分)

10

 


(三)优秀参赛队员评选要点
1.语言表达能力
(1)语言表达是否流畅,用语得当,语速适中;
(2)口齿清晰、表达清楚,逻辑严密。
2.与队员的整体配合能力
(1)尊重其他参赛队友,尊重评委,尊重观众;
(2)积极思考,并积极应答问题,承接队友对问题的阐述。
3.思辨能力
(1)反应敏捷,思辨应对能力强;
(2)思路清晰、分析能力强。
4.整体印象
(1)谈吐文雅,行为大方;
(2)有感召力,综合印象较深。

 

七、评审说明

案例分析竞赛评审过程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基本原则,综合考察各参赛队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在展示过程中表现出的团队风采,协作能力,反应能力等。

1.评委构成

本次竞赛评委会将由学校主管领导、研究生处领导、工商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教授、业界杰出人士组成。

2.案例分析文本评审标准

所有案例分析报告将由竞赛工作人员隐去所有团队、队员、指导老师等信息,进行编号后再交由案例分析竞赛评审委员会有关专家、学者负责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3.具体参考要求如下

分析视角:选取合适的切入点,从独特的视角对案例提出合理的观点;

分析框架:观点明确、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思维开阔、论证充;

分析深度:深层挖掘案例,分析符合逻辑;

分析方法:运用合理、创新的分析方法和管理工具展开分析;

分析结论:提出的方案及实施步骤具备一定合理性、可行性和创新性。

八、竞赛奖项设置

竞赛拟设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优秀个人奖3名,由学校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及奖金。

九、报名及投稿方式

1.报名

以团队为单位将信息发送到指定邮箱:595416301@qq.com

团队名称

   队长

队员

联系电话

邮箱地址

指导教师

 

 

 

 

 

 

2.提交公共案例书

请将参赛作品发于竞赛相关邮箱13889159200@126.com,参赛作品发送后不得进行修改。

投稿内容:自选案例(必交)、案例分析报告文本(必交)及相关调研视频、照片等(选交)。

投稿邮件主题格式:团队名称_队长姓名

案例文本命名格式:队长姓名_案例分析文本名称

3.其他说明

1)收到邮箱自动回复信息即为发送成功,若12小时之内没有收到自动回复,请联系组委会工作人员高倩老师进行核实。

2)要求以PDF格式保存。

3)在邮件主题和电子版成果书内容中找不到队长信息或任何成员信息的队伍则按自动放弃处理。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51130 

 

附件1

自选案例格式要求

 

1.案例名称(宋体三号,加粗,居中)

2.参赛年级、团队成员、团队名称、队长姓名、填写日期等(仿宋四号。居中)

3.正文(宋体四号,段落20磅)

4.设置A4纸张打印,装订6份(暂定) 

 

 

 

附件2

公共案例书格式要求 

1.封面

参赛题目、参赛单位、团队成员、团队名称、队长姓名、填写日期等

2.目录

3.正文(宋体四号,段落20磅)

基本包含以下内容(根据具体危机管理案例,也可酌情安排体例)。

1)案例背景概述

2)基本原则

3)案例分析(评价利弊等)

4)提出企业文化培育建议等

5)归类总结等

4.参考书籍(文献)等(宋体四号,段落20磅)

5.设置A4纸张打印,装订6份(暂定)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