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关于申报2012年度辽宁省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2-09-19 17:39:55 【字体:

各学院: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2年度辽宁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辽教办发[2012]381号)文件要求,我校将开展2012年度辽宁省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施目的

省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项目由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与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实施。通过设立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项目,引导研究生指导教师、教学及管理人员紧紧围绕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成长规律,在认真总结研究生教育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产出高水平、有特色、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教育水平,并积极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辐射作用。

二、申报条件

1.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基础,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就;

2.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3.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在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有保证;

4.课题申报主持人具有高级职称,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

三、项目管理

1.省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课题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年。重点课题经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3年。

2.省教育厅对项目按照课题类别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3.对于课题项目的优秀成果,学校将以《成果要报》的形式,及时报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学位办),在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页上宣传、介绍。对课题项目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特别突出,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重大作用的,省教育厅将积极予以推广和表彰。

四、选题指南

省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课题主要按照国家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实际,确定申报选题。辽宁省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申报与立项。

(一)重点课题

1.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研究

2.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研究

3.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研究

4.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究

()一般课题

1.研究生招生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2.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3.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研究

4.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

5.研究生创新精神与人文精神培育研究

6.研究生培养校际、区域协作研究

7.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研究

8.辽宁省新设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招生与培养状况分析

9.进一步提升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竞争力研究

10.其他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

五、申报与遴选

1.申报单位须填写《辽宁省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课题申报表》(下载地址:http://www.grs-syphu.com/html/wjxz_1296_589.html),由研究生处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论证评审、择优推荐。

2.每个学院限报项课题,支持和鼓励多个学院联合申报,评审、推荐上报时将予以优先考虑。

3.请申报人20121010日前将《辽宁省研究生机制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单位推荐意见留空)书面材料一式四份报送至学科建设办公室(老科研502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yangjianjun510@126.com

联系人:杨建军

联系电话:6090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919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