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中科院上海有机研究所刘文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3-10-18 15:10:33 【字体:

 

 

108日,应我校游松教授邀请,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刘文研究员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为我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做题为《以生化反应为基础的新生物合成途径及其相关天然产物的发现研究》精彩报告。

刘文研究员首先从放线菌起始,介绍了硫肽类抗生素的作用方式、生物活性等相关内容,提出了序列同源性、结构共性及反应机制相似性的基因组挖掘策略,并以吲哚环侧链的形成及tetronate类抗生素为例介绍了该策略的应用,同时也友善的以他们近期研究(J. Am. Chem. Soc. 2013, 135, 1540-1548关于阿维菌素螺环的形成和修饰的关键酶AveC为例指出任何规律都有其应用的特例,其次介绍了组合生物合成在非天然的天然产物库构建中的应用。他还就师生们的现场提问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整场报告体现了刘文研究员在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方面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与发现,紧跟当前国际领先水平。到会的老师、同学对报告的内容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游松教授对刘文研究员所做的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殷切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报告看到生物与化学学科交叉的重要应用,引发大家对学术前沿探讨的热情。

中科院上海有机研究所刘文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中科院上海有机研究所刘文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