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美国普渡大学Rodolfo Pinal副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杨建军 来源: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9-14 15:33:27 【字体:

2017年9月6日,美国普渡大学工业和物理药剂学系Rodolfo Pinal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Pinal副教授以“Drug Solubility and Solubilization-Impact of solid-state and solution phase phenomena”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报告由无涯学院何仲贵教授主持,毛世瑞教授、寸冬梅副教授等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随着高通量筛选和组合化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活性药物分子被开发。然而,大部分的药物分子都是疏水性的。疏水性会降低药物在极性溶剂中的溶解度,但这不是限制溶出的唯一因素,溶质的性质也相当重要。报告会上,Pinal副教授从“相似相容原理”出发,将溶解过程可分解为溶质分子从晶体表面逸出和逸出分子的溶剂化两个过程。介绍了如何通过改变溶质性质,如加入辅料或使用潜溶剂,来增加额外的溶解平衡进而提高药物溶解度。并将此原理应用到药物在聚合物中的溶解度上,介绍了药物的性质,如是否为氢键供体,分子长度及分子的大小/刚性对聚合物溶解能力的敏感性。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影响药物溶解度的因素,及晶型对药物溶解度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我们如何评价药物在聚合物中的溶解能力,及对固体分散体的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同学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Pinal副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