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马英杰高级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夏明钰 来源: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7-12-04 08:51:48 【字体:

2017年11月30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健康与医学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吉林省“长白山学者”、 延边大学讲座教授马英杰博士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马英杰博士以“Complement, a target for drug development and immunotherapy in the clinic”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免疫药理学领域前沿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长杨静玉教授主持,药学院院长方亮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张嵘教授及我校药理毒理系、生物制药系等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马英杰博士首先介绍了补体系统在人体免疫防御系统中的作用和信号传导通路,强调补体系统在杀灭入侵病原菌、清除免疫复合物及正确导向获得性免疫等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随后他重点介绍了补体相关性疾病及补体相关药物的最新进展,提出很多炎性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 不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补体 C3肾小球病、缺血性再灌注损伤、脓毒血症及细菌性脑膜炎等的发生及发展与补体系统中的模式识别受体、调节分子的激活及补体的过度活化密切相关,而以此为靶点,提高补体系统对病原微生物入侵的防御作用,干扰和抑制补体过度活化产生的有害作用,成为补体领域生物医学研究及新药研发的焦点。

本次报告会开拓了我校师生对免疫相关性疾病及其药物研究的学术视野,尤其对补体系统的功能、补体相关性疾病及及补体药物的研发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理解。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围绕补体药物的研发、临床应用的特点和限制、补体系统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转移的相关性等问题,与马英杰博士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