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吉林大学顾景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刘洋 来源:制药工程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04-11 16:37:42 【字体:

4月11日,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吉林大学药物代谢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药品审评专家顾景凯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以“生物质谱分析:从小分子、大分子、高分子辅料到纳微尺度药物”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药物代谢及分析领域的前沿学术报告。副校长程卯生教授、制药工程学院和药学院多位老师及我校药物化学专业、药物分析学专业等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制药工程学院药物化学系主任许佑君教授主持。

报告中,顾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包括建立离子淌度质谱分析方法对立马前列腺素代谢物进行分析、对差向异构体PGF2α和8-iso-PGF2α的质谱分析以及齐墩果酸的MIM质谱分析法等。随后,顾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组正在进行的前沿研究,包括利拉鲁肽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及桥接细胞与纳米药代动力学研究。顾教授深入浅出地说明了纳米制剂药代动力学研究面临的同步分析技术缺乏、关联性低、可预测性差等问题,之后又通过脂质体改善DOX药代动力学性质的例子阐述了这一领域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能性。最后,顾教授将自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同在座的各专业老师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与会师生围绕包裹、破碎脂质体分离方法、PEG可能表现的肾脏毒性、药物和辅料的相互作用等问题踊跃提问,与顾景凯教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作为我校“无涯论坛”药学名家讲座之一,本次报告会开拓了我校师生对质谱仪器科学在药物代谢、药物研发中应用的学术视野,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前沿质谱科学技术在药物研发的推进与革新作用有了更为深入地理解。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