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我校举办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发现及作用机制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无涯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04-18 14:16:36 【字体:

4月17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刘永宏研究员,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博研究员、欧阳亮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发现及作用机制学术研讨会。中药学院和无涯学院多位老师及我校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学等专业等百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兼无涯学院院长宋少江教授主持。

刘永宏研究员以“海洋微生物活性代谢产物的发现”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分享了多年来在海洋来源的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以及药理作用研究方面的工作。刘永宏研究员在对海洋微生物代谢产物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系列具有新颖结构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在抗菌、抗病毒。抗炎以及细胞毒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活性,为药物研发中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提供了丰富资源。

研讨会上,刘博研究员做了题为“靶向自噬启动因子ULK1小分子激动剂的发现与作用机理研究”的报告。刘博研究员从细胞自噬与疾病的关系出发,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候选化合物筛选等手段,该团队发现了两个具有靶向激动ULK1蛋白的小分子化合物。这些发现首次提出了基于自噬创新性靶标ULK1的设计发现抗三阴性乳腺癌及帕金森病的小分子候选药物的研究新思路。

欧阳亮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带来了题为“BRD4-AMPK相互作用的发现及靶向调控小分子设计”的报告。该团队基于PPI网络预测以及TCGA数据分析发现,在乳腺癌中BRD4可以和多个自噬死亡蛋白相互作用,进一步地实验证实,BRD4可以和AMPK相互作用。基于这些发现,结合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手段,最终发现一个小分子化合物对于三阴性乳腺癌具有显著的抑制活性,其作用靶点即为BRD4。

三位学者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同学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本次研讨会开拓了我校师生对海洋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以及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方面的学术视野,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发现、作用靶点、以及结构改造等方面的理解。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