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刘克良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刘洋 来源:制药工程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06-15 17:03:35 【字体:

6月15日,我校客座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刘克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刘克良研究员以“肽类药物研究进展与发现”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多肽类药物研发领域的前沿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程卯生教授主持,制药工程学院多位教师及药物化学、药剂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克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多肽药物的市场份额、发展的现状以及相较小分子药物低毒性、多样性的优点,同时阐述了多肽类药物不稳定、依从性差的缺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继而详细讲述了几种解决多肽类药物缺点策略,包括氨基酸替换修饰、与蛋白共价结合、装订肽等方法。随后,刘克良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课题组在多肽类药物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其中HIV融合抑制多肽的发现有效降低了病毒耐药性,提高了抗病毒药物的体内代谢稳定性;新型N肽类抗HIV药物的发现过程为设计异肽键交联三股α螺旋结构建立了合成方法。最后,刘克良研究员将自己课题组正在进行的前沿研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师生围绕多肽构建合成方法、C肽和N肽体内作用方式等问题踊跃提问,与刘克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作为我校“无涯论坛”药学名家讲座之一,本次报告会开拓了我校师生对多肽类药物发现与进展的学术视野,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多肽类药物在药物研发中开创性作用的理解。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