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华东理工大学李剑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刘丹 来源:制药工程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06-20 15:04:09 【字体:

6月16日,华东理工大学李剑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以“老药二次研发“不杀菌”抗MRSA候选新药JX08-2”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药物化学、制药工程等专业多位教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制药工程学院院长赵临襄教授主持。

李剑教授详细介绍了其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蓝乐夫合作,以老药萘替芬为探针分子,首次概念性证实金葡菌金黄色素(致病因子)合成通路关键蛋白CrtN可以作为抗MRSA药物靶标。针对萘替芬的新结构二次研发,历时5年成功发现了抗MRSA感染的第一代“不杀菌”候选新药JX08,基于JX08代谢性质和安全性质存在弱点,通过细致的构效关系、构毒关系、构代关系研究,最终发现了药效性质、安全性质和代谢性质全面改进的第二代候选新药JX08-2。有望为抗耐药菌治疗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并对现有的超级细菌(MRSA/VRSA/LRSA)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反响强烈并与李剑教授进行了积极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丰富了大家的知识,特别是对耐药超级细菌方面的认识,对师生们的科研工作起到启发和指导作用。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