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刘宏伟研究员回母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陈羽 来源: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06-26 15:19:20 【字体: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宏伟研究员回到母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药用真菌活性物质与调节肠道菌群的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无涯学院等多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生物制药系主任游松教授主持。

刘宏伟研究员在报告中从传统中药灵芝出发,首先发现并验证了灵芝杂萜Ganomycin I的降糖降脂功效。之后以Ganomycin I为先导分子,通过全合成获得了40个Ganomycin I结构类似物,从中优选到一个稳定性强,活性更显著的候选新药分子7d。其中,7d是一个α-葡萄糖苷酶及HMG-CoA还原酶双功能抑制剂,通过改变肠道多糖分布调整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功能。给药后肠道Lachnospiraceae丁酸产生菌丰度提高、Proteobacteria等LPS产生菌降低,肠壁完整性恢复,全身系统炎症水平显著降低。

报告结束后,刘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领域研究前沿及相关技术进行了现场交流。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受益匪浅。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