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美国迈阿密大学许明江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王悦桐 来源:无涯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07-12 14:03:19 【字体:

7月9日上午,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西尔维斯特综合癌症中心(Sylvester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 ,University of Miami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许明江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以“Role of TET2 in the Pathogenesis of Hematological Malignancies”(“TET2在血液恶性肿瘤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无涯学院多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无涯学院景永奎教授主持。

报告中,许明江副教授介绍了TET2基因,通过直接催化5-甲基胞嘧啶去甲基化形成5-羟甲基胞嘧啶调控基因转录,进而参与调控造血。TET2基因在多种血液肿瘤中存在突变,许教授课题组利用TET2基因敲除小鼠模型,证实了TET2突变失活影响了造血干细胞/祖细胞(HSC/HPC)的自我更新能力和正常分化,表明TET2在血液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其后,介绍了TET2敲除,引起了多种继发性致癌基因突变(如Notch1突变),导致了不同亚型的血液肿瘤形成。接着,许教授还分享了课题组的最新成果,TET2与BER和MMP蛋白存在相互关联,TET2敲除降低了BER和MMP的相互作用;给予维生素C或地西他滨可以明显改善HSC/HPC的自我更新能力,提高TET2敲除小鼠生存期。报告结束后,与会的研究生进行了现场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许明江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报告使同学对造血干/祖细胞和血液系统肿瘤细胞的分子调控机制和治疗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7月9日下午,许明江副教授与国际交流处处长蔡洪宇在南校区与举行了会谈,就学生交流和合作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之后,他与药物化学学科赵临襄教授、董金华教授、陈国良教授和部分博士生进行了座谈,就跨学科国际合作开发抗TET2和其它突变基因药物进行了深入探讨。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