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日本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王丹研究员来我校访问

作者:刘东春 来源:无涯学院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12-28 14:37:42 【字体:

12月25日,日本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物质细胞统合中心主任研究员(PI)王丹来我校访问,并在南校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新兴的神经表观转录组学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会。报告中,她介绍了新兴的神经表观转录组学(Neuro-epitranscriptomics)领域的发展现状和王丹课题组的相关研究进展,集中讨论了一系列化学修饰的信使RNA分子,这些分子定位于突触及其在调节局部翻译和突触功能中的作用。她的研究旨在了解我们的大脑如何生成反映外部环境的内部构图,并采用“观察,分析和综合”的方法来解析当我们探索了解周围环境时RNA分子是如何被调控的。她的实验室最近报道了突触中m6A修饰的RNA分子的初步草图,该草图包含数千个涉及合成和调节人类神经发育和神经精神疾病途径的转录因子,这些途径可能严重影响认知,该成果发表于今年的Nature Neuroscience上。

来访期间,我校党委书记徐凤翔、校长李炜芳、副校长冯玉竑分别会见了王丹。徐凤翔书记对王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教学科研及国际交流现状,并对我校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展望;李炜芳校长在会见中对王丹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示了祝贺,并对我校的人才引进、国际交流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和期望;冯玉竑副校长就人才引进的具体政策、规定等进行了较详细的说明。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