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中国海洋大学梁兴国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浅沼浩之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刘明哲 来源:制药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7-04 14:47:04 【字体:

 6月27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梁兴国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浅沼浩之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南校区为师生们分别做了题为“核酸生物技术:DNA分子的巧妙利用与操控”和“基于非环状支架的功能性寡核苷酸的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许佑君教授主持,制药工程学院等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梁兴国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核酸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应用情况及其化学结构特点,随后介绍了课题组在核酸数据存储材料、核酸营养、单链DNA的环化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他们在高效合成单链DNA环,制备生理条件下稳定存在的左螺旋DNA的最新成果。

浅沼浩之教授首先介绍了DNA作为可程序化的化学构件在纳米生物材料、纳米机器中的应用情况。随后,介绍了所在课题组近年来以D-丝氨醇为非环状支架,将各种功能分子搭载于DNA中,对其进行功能拓展的研究成果,包括基于DNA双链杂交光控的纳米结构体的构建及其功能调控研究,基于8-芘乙烯基腺嘌呤的SNA/RNA双螺旋形成和解离的可逆光控调节等最新研究成果。

两位教授分别从生物技术和核酸化学角度由浅入深地向师生们展示了功能核酸在纳米材料、纳米机器、食品、药学及生物医学方面的巨大的应用潜力。报告内容生动形象,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会后,两位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参观了我校南校区及本溪药物研究院。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