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美国圣约翰大学陈哲生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贾丽娜 来源: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7-05 13:41:01 【字体:

7月1日上午,美国圣约翰大学陈哲生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以“天然药物克服肿瘤多药耐药的研究”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景永奎教授主持,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教授长年专注于研究肿瘤耐药机制和寻找开发逆转耐药的天然药物。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率先创制膜泡药物传递系统,结合放射性标记等技术,针对癌细胞转运泵ABC家族的多药耐药特性,筛选能够逆转肿瘤耐药的天然药物的基本路线及具体研究进展。陈教授指出,榄香烯、人参皂苷和冬凌草甲素等天然产物能够发挥抑制ABC转运蛋白的表达及功能的作用,从而协同TKI等化疗药物的抗肿瘤作用;同时,利用茶作为纳米材料形成茶-阿霉素纳米体,发现茶作为阿霉素纳米载体可以增强阿霉素的抗肿瘤效果,这又是天然药物的再一次突破。

报告会精彩纷呈,为与会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特别是在从中药中快速高效发现有效成分以及先导化合物的研究工作方面,对我校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会后,陈哲生教授参观了南校区和本溪药物研究院,并与国际交流处高健处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双方在国际合作、教师公派访学以及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