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姜学军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王立辉 来源: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7-31 21:25:35 【字体:

7月30日上午,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姜学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以“疾病中细胞铁死亡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副院长王立辉教授主持,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姜教授在细胞凋亡、细胞自噬研究领域及对肿瘤抑制基因PTEN有多项开创性的研究,并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Cell等,总引用率超过10000余次。这次学术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其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一种区别于凋亡、坏死和自噬的细胞调节型坏死方式-铁死亡,及其在肿瘤和缺血性心脏损伤等多种人类疾病中的作用及作用机制。姜教授指出,细胞表面转铁蛋白受体和谷氨酰胺介导的细胞内代谢途径在铁死亡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抑制谷氨酰胺分解为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一种潜在的治疗方法。

姜学军教授的报告帮助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从全新角度认识了病理状态下细胞死亡的多种方式,及其在相关疾病治疗中的意义,为创新药物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与姜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