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我校举办国家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与药物经济学在我国医药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学术报告会

作者:孙利华 来源: 浏览: 发布时间:2019-12-02 09:44:08 【字体:

11月29日,由辽宁省药学会、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主办的“沈药无涯论坛第213讲:国家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与药物经济学在我国医药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学术报告会”在校本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国家卫健委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副主任赵琨、北京大学卫生经济学博士陶立波为大家做精彩的主题报告,得到了辽宁省药学会、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院、沈阳药科大学药事管理分科、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本次报告会由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利华教授发起并主持。

图1 孙利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首先,研究生院副院长翟鑫为本次报告会致辞。她谈到,无涯论坛是我校的特色之一,举办无涯论坛的初衷就是为沈药师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扩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以点带面推动全校的学术发展。她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我校学生通过本次无涯论坛的学习,砥砺学术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充分发扬我校优良学术传统,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药科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2 翟鑫副院长致辞


接着,赵琨主任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大背景、国家宏观的政策层面引入,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的目的和原则、遴选与管理的流程、内容与方法,指出药物经济学在评价药品临床经济价值的同时,还广泛应用于公共资金预算、基本药物的遴选和调整、国家药物政策制定等方面,并对真实世界数据来源与获取的途径做了详细阐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视野广阔的学术盛宴,让参会人员深刻体会到药物经济学在国家政策应用层面上发挥的巨大作用。

图3 赵琨主任做报告


陶立波博士从价格切入,全面、深入、透彻地分析了药物经济学评价如何在价格形成方面发挥作用,指出在医药产业中,当其他定价机制被针对而失效时,尤其是创新药,基于可比性医药技术的成本和健康产出的药物经济学定价机制就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最后,他对药物经济学在医药产业的应用与发展提出展望,指出随着全社会对医药控费的重视,药物经济学评价的社会需求将会越来越高。陶立波博士以他多年来从事药物经济学工作的经验,向同学们展示了药物经济学在实际的应用实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4 陶立波博士做报告


辽宁省卫健委药政处领导、多家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医药集团、制药企业相关人员及沈阳药科大学的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扩宽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为ISPOR中国东北分会、辽宁省药学会、沈阳药科大学师生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学术平台,从更高层次指导了药物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我校提升学科水平、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产生积极影响。

图5 报告会会场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