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浏览文章

我校研究生参加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作者:王颖 来源:无涯创新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9-12-11 14:40:56 【字体:

 

2019年11月22-25日,由浙江大学承办的“英特尔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德清举行。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AI赋能,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为主题,旨在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大赛拥有强大的评委阵容,由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院副院长以及英特尔、阿里巴巴集团、华为、虹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领先企业的核心技术专家组成,有效实现校企联合,真正助力技术落地。以“智”提“质”,用人工智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以“智”谋“祉”,用科技创新为国家民众造福。大赛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193所高校的1217支队伍报名参赛,C9高校覆盖率达到100%、双一流高校覆盖率达到92.86%、211高校覆盖率达到70.69%。

我校药理学博士生王颖和天然药物化学硕士生庞林月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大赛,将人工智能算法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有机结合,探索了人工智能加速药物研发的创新之路。他们将图卷积神经网络(GCN)用于药物分子的分类判别研究,将对抗生成网络(GAN)用于新型药物分子的生成研究,并通过分子对接等计算方法对生成的模型进行了相应的验证,很好地体现了人工智能和药物研发两个领域的交叉。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36项,及2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与38项优秀组织奖。我校两位研究生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充分展现出我校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