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神经生物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2-07-17 08:46:28 【字体:

神经生物学是沈阳药科大学为适应学科发展需求而在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的二级学科,它主要从整体动物以及分子和细胞水平研究神经系统的结构、功能、发生、发育、衰老和遗传的规律,以及疾病状态下神经系统的变化过程和机制,是生物学中的重要学科之一。神经生物学的发展,将为人类战胜各种神经精神疾病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该学科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科研实力较强,承担了国家及省市的多项科研项目。经过稳步发展和不断的积累,目前已形成了结构合理、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师资队伍。

依据研究生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神经生物学专业的专门人才。该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素质;掌握神经生物学相关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所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查阅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具有较强的外文写作能力;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技能,能独立的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具有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开发研究能力,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等工作。

本学科拥有实验室面积1700平方米,配备较先进的各类实验仪器设备。拥有辽宁省重大新药创制综合平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实验室(三级)中药药理实验室、中药神经药理证治重点研究室、沈阳市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以及教育部实验教学中心即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以及辽宁省和沈阳市的科研项目。近5年共计发表论文351,其中SCI收载论文151篇。

本学科拥有结构合理、学术造诣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1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3人获国外博士学位,留学归国人员5名;各个研究方向的带头人和骨干中,年龄55岁以下的占100%。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2人。

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目前,本学科主要有神经精神障碍的生物学机制、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生物学机制及神经内分泌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神经精神障碍的生物学机制

主要采用电生理学、行为学、组织形态学及脑内微透析结合高效液相-电化学检测等技术对抑郁症、焦虑症和精神分裂症等动物模型的发病机制和治疗手段进行研究。

方向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生物学机制

主要采用行为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对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病动物模型的发病机制和治疗手段进行研究。

方向三:神经内分泌

主要通过行为学、分子生物学和脑内微透析结合高效液相-电化学检测技术研究应激对动物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和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影响,以及对生物节律、神经功能及对自由基水平的影响等。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