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2-07-17 08:48:04 【字体: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既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又是生命科学的前沿。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在分子水平探讨生命的本质,即研究生物体的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与调节、遗传信息传递等。涉及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的交叉,渗透于生物学的其他专业之中,属于基础性研究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目前自然科学中进展最迅速、最具活力的前沿领域。

我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已经毕业硕士研究生34名,在读20名。在2012年开始在生物学一级学科下招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

依据研究生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培养面向21世纪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专门人才,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祖国药学事业贡献力量。具有扎实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本研究方向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本学科实验技能,比较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具有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以及生物药物研究开发的能力。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工作。

本学科人员科研实力雄厚,相关教师长期从事生物技术新药研发以及生物技术在药学领域应用的科研方向,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主持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和省部市科研项目五十余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9项,美国及欧盟专利各1项。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发表SCI收载学术论文100余篇,获辽宁省省级精品课程1项,辽宁省双语教学课程1项。主编及参编教材20部,入选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4部。

本学科现有教学及科研人员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多人留学日本、韩国等国家学习深造,科研经验丰富。

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蛋白质化学

国内外创新药用蛋白先导化合物分离纯化、制备工艺,筛选及其结构解析,国内外创新药物临床前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蛋白、多肽、酶类药物生产工艺。

方向二:生物技术

外源目的基因在原核细胞的可溶性高效表达,外源目的基因在酵母细胞的高效表达,药物靶向融合体的研究,生物技术在药学、中药学研究中的应用,异构体(手性)药物及中间体转化特定酶的筛选、制备及其固定化,药物及中间体转化特定酶的筛选、制备及其固定化。

方向三:药物作用机理-信号传导

肿瘤产生、转移及抗癌药物靶标的分子生物学,从细胞膜离子通道、蛋白质组学等角度,研究创新药物作用机理。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及有效治疗的分子网络研究。

方向四:免疫学分子基础

以药用动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论、方法,对免疫相关蛋白进行鉴定、结构解析、生物学功能以及药用作用机制的研究。利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论、方法,研究和开发针对人体液、组织液以及食品、药品、环境中微生物感(污)染的定性及定量检测用试剂盒。

方向五:生物转化与生物催化

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基因的研究与次级代谢产物有关的生物合成基因的克隆、表达,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基因工程菌发酵及代谢调控的研究。组合生物合成研究。利用基因组合生物合成技术构建产生新化合物的工程菌,筛选新药。微生物药物菌种选育和发酵工艺研究。利用生物技术手段选育优良的抗生素产生菌菌种,对发酵工艺进行优化,提高已有抗生素的产量,降低成本;提高有效成份量,抑制无效成份的产生,改善质量。微生物来源的基于新靶点或者新结构的药物研究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