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生物学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2:46:44 【字体:

生物学专业代码:071000

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二级学科包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食品科学、生物医药检验学、生物医药材料学。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化药学、药物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在药学的应用、生物模式识别及其应用等;神经生物学—神经药理学、精神药理学等;细胞生物学—抗肿瘤、抗衰老、抗炎等药物作用信号转导的分子基础等;植物学—药用(药食两用)动植物有效成分物质基础、药用(药食两用)动植物资源及其可持续发展等;微生物学—微生物药学、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药物及其中间体的微生物转化等;生物信息学—药物设计软件的移植与开发、基于药物靶点的创新药物的设计开发等;生物医药检验学—对临床医学、药品生产、食品等领域痕量物质分子体外检测和诊断机制及其技术的研究等;生物医药材料学—修复或替代损伤的组织和器官使其功能恢复的材料的研究等(可参见沈阳药科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生物学一级学科的研究方向)。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在于掌握系统的生物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实际工作的专门技术水平;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科研兴趣、较强的学术交流能力和与人合作的意识;能较熟练地运用一至二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用外语撰写论文摘要。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领域和去向等,与药学、中药学一级学科相近专业与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的就业领域和去向等完全一致。此外,生物医药检验学与生物医药材料学专业及其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的就业领域和去向也可在医疗器械行业各领域。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