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分析化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2:50:54 【字体:

分析化学(专业代码:070302

 我校分析化学学科2006年被批准为硕士点。分析化学是是一门自然科学,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分析化学不仅对化学各学科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在医药卫生、工业、农业、国防、资源开发等许多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分析化学已经成为一门重要的工具学科,支撑着多个学科和领域的发展。我校分析化学学科的任务侧重于鉴定物质的化学组成、测定物质中有关化学成分含量和确定物质的结构和形态。目前分析化学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共有22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中多人具有留学日本、香港和美国学习深造的经历,科研经验丰富。现已经发展成为在国内医药院校较有影响、综合实力较强的教学群体,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形成了较好的学术梯队。教学科研水平在国内医药院校同类课程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分析化学学科现有教师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沈阳市科技基金等纵向科研课题及横向协作与产品研制项目达到十余项。年均发表科学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分析化学学科教师在科研方面曾荣获2007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和2011年度中国药学发展杰出青年学者奖等。

 培养目标:分析化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了解本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能较熟练地运用一至两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用外语撰写论文摘要。有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色谱和毛细管电泳分析

 研究和创新现代色谱和毛细管电泳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并应用于化学药品的质量标准研究、中药的质量控制方法研究、手性药物的立体选择性研究,以及药物与蛋白质、受体等体内大分子的相互作用研究;

 方向二:色谱-质谱/光谱联用分析:研究和创新色谱-质谱/光谱联用技术和方法,并应用于生物样品中微量药物和活性代谢物的定量分析、药物代谢产物的结构鉴定和药物有关物质的结构确证研究。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