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有机化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2:52:20 【字体:

有机化学(专业代码:070303

我校有机化学学科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创立,在国内医药院校中已成为著名的有机化学教育和科研中心之一。1981年开始招收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0年开始招收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有机化学专业硕士授予权。我校有机化学学科,将有机化学的理论和方法与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农药、药物的研发、生产、应用等紧密联系起来,目前在科研方面已建成涵盖有机化学所有研究方向的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从材料科学到生命科学、从国家及省部委纵向课题到与企业合作横向课题的完整的科研体系。目前有机化学学科是我校药学优势学科的支撑和基础,同时又具有鲜明特色,已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队伍稳定、具有可持续发展势头的教学科研梯队。有机化学学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5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1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有机化学学科现有教师队伍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其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沈阳市科技基金等纵向科研课题及横向协作与产品研制项目达到十余项,与企业合作进行开发研究项目二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2005年有机化学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 有机化学学科教师2人曾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多人先后进入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计划。自2006年以来在有机反应、有机合成、药物合成工艺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载论文近3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深厚的有机合成和分析化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本专业研究方向和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技能,能独立从事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杂环化合物的合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方向二:以天然动植物资源中有效成分分离鉴定为主的天然有机化学和有机分析化学;

方向三:金属有机化合物、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应用;

方向四:不对称合成及其应用。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