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物理化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2:54:31 【字体:

 

物理化学(专业代码:070304

 

 我校物理化学学科2010年被批准为硕士点。在我国,与化学、药学行业相伴随的,发展出很多的相关学科或产业,它们的发展离不开物理化学的相关理论。特别是这些相关学科和产业都属于实验学科,仅仅依靠实验数据是不充分的,探索发现和找出它们的内在规律,对于指导科研、生产过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药学领域。这对于我校形成以药学为主,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至关重要。我校物理化学学科主要研究物理化学的基本理论,并利用物理化学的基本理论辐射相关学科,解决化学、化工、药学的研究和生产中涉及到的物理化学问题,特别是为其提供基本理论和基本的研究方法。物理化学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8人,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7人。导师队伍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职称结构比较合理,整体教学科研水平较高。近几年来,本学科现有教师队伍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其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沈阳市科技基金等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达到12项,与企业合作进行开发研究项目十余项,获得研究经费总计500多万元。在完成所承担项目的同时,获得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40余篇。物理化学学科将依托已有的科研基础,加强本学科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提高学科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丰富和完善我校以药学为主、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学科体系建设;推动新增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

 培养目标:通过学位课程学习,完成毕业论文工作的研究过程,使毕业研究生比较深入系统地掌握物理化学、药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比较宽泛的专业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性,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化学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能力,能够胜任在各类医药化工研究机构、医药化工生产与流通企业、高等学校、医药化工检验与管理等部门从事化工及医药产品的设计、研制、开发、生产、应用研究、质量控制等工作,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热力学与热化学的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方向二:界面和胶体化学:

 方向三:分子组装物理化学;

 方向四:化学动力学理论及其应用;

 方向五:生物相容性高分子材料的性能研究。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