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药剂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3:08:37 【字体:

 药剂学(专业代码:100702

药剂学专业作为沈阳药科大学的优秀工科专业,凭借准确的专业定位、传统的办学优势、卓著的改革成果、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秀的人才培养效果,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国家首批药剂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1988年药剂学入选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已连续四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被辽宁省评为10个冲击世界一流的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本学科现有省制剂工程技术中心,省药物剂型设计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和省现代药物制剂研究重点实验室。

在长期的专业建设过程中,药物制剂专业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本学科现有教授15人,副教授2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在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辽宁省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2人,辽宁省特聘教授3人,省教学名师2人,校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6人。形成了学历层次高、具有强劲、可持续发展的以中青年为主的师资队伍。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口服调释递药系统

单层和双层渗透泵递药系统,口服脉冲递药系统、热熔挤出固体分散体技术应用于速释递药系统、胃部定位递药系统、结肠定位递药系统。

方向二:靶向递药系统

可断裂PEG修饰长循环靶向递药系统、多功能纳米靶向递药系统(磁性固体脂质纳米粒、聚合物胶束、脂质体、纳米乳)、抗体介导微粒靶向递药系统、受体介导微粒靶向递药系统。

方向三:经皮黏膜递药系统

经皮给药促进新方法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新经皮递药系统开发及评价方法,经鼻黏膜脑靶向递药系统的构建及其机制研究、经肺黏膜递药系统的构建及其吸收机制、眼黏膜递药系统。

方向四:递药系统功能材料分子设计

新辅料的开发和基础、应用研究以及功能性高分子的合成及其在药剂学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方向五:分子生物药剂学

构建高通量评价药动学特性平台技术,如生物分配色谱技术(包括磷脂膜色谱、脂质体电动色谱、生物分配胶束色谱等)、Caco-2Hela细胞珠、肝微粒体的制备和应用; 药物动力学参数的快速测定法及in silico计算模型(包括肝代谢清除率、口服药物生物利用度、口服吸收性能、血脑屏障渗透性、表观分布体积等)。

方向六:物理药剂学

药物理化性质快速测定法的开发、药物多晶形研究、药物与辅料相互作用评价方法的构建、药物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评价。

方向七:生物大分子递药系统

基因递送系统、大分子口服递送系统、小干扰RNA递送系统。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