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3:11:51 【字体: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代码:100705

 

 我校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的前身微生物药学专业与微生物制药,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向国家重点单位北京抗生素所, 四川抗生素所, 上海和天津医药工业研究院以及国有大型企业华北制药, 山东鲁抗和哈药集团输送了大批技术骨干。该学科是恢复高考制度后国家批准的第二批硕士点、第七批博士点和辽宁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二十余名。几年来承担数十项国家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市、企业课题,获得资金支持数千万,在以下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利用合成生物学和酶工程技术构建工程菌表达特定的酶对有机化合物进行区域或立体选择性的修饰以实现手性药物及其中间体的生物合成、为手性药物的工艺改造和新药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方向二:药用活性蛋白质发现与制备,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药用价值基因的克隆及其工程菌的构建和表达,特别是动物活性蛋白。

 方向三:活性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将传统的微生物发酵、抗生素菌种的随机诱变筛选向靶向基因突变筛选拓展,以期发现更新颖的、活性更强微生物代谢产物。方向四:研究细胞内小分子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揭示细胞信号传导通路;通过对组织和细胞功能的研究,发现和鉴定具有特殊活性新型蛋白质。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