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药理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3:13:35 【字体:

药理学(专业代码:100706

 我校药理学科成立于建国初期,是我国第三批硕士点(1986年)和第六批博士点(1996年)授权单位,有近30年的硕士研究生和近20年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经验。本学科现主要有神经精神药理、抗癌免疫药理、循环系统药理及内分泌药理四个研究方向,其中神经精神药理和抗癌免疫药理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药理学科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拥有辽宁省重大新药创制综合平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实验室(三级)中药药理实验室、辽宁省新药药效评价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中药神经药理证治重点研究室、沈阳市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药理学科拥有结构合理、学术造诣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10名(博导7名)、副教授13名,有博士学位者32名,占教师总数的86%。

 药理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药理学相关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所研究方向国内外发展动态的药理学硕士;能独立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具有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开发研究能力,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工作的药理学博士。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本学科主要有神经精神药理、抗癌免疫药理、循环系统药理及内分泌药理四个研究方向,其中神经精神药理和抗癌免疫药理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方向一:神经精神药理

采用原代神经细胞培养技术、电生理学、行为学、组织形态学及脑内微透析结合高效液相-电化学检测技术等进行抗抑郁、抗焦虑、抗老年痴呆和抗帕金森病等药物的研究工作和基础研究工作。本方向所进行的药物对乙醇影响中枢神经递质及调质释放作用的系列研究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

方向二:抗癌免疫药理

通过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癌症、衰老、炎症机理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以及药物尤其是天然产物抗肿瘤作用机理,包括药物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自噬、坏死,及其相互调节关系,并重点考察自由基在信号转导过程中的作用。同时,采用裸鼠等实验动物进行整体水平上的抗肿瘤药效学及机制研究。

方向三:内分泌药理

进行松果腺的生理功能和褪黑素的系统研究;开展糖代谢干预的新药研究,主要针对糖原代谢及糖酵解途径进行糖代谢的药理性干预,以发现新的抗2型糖尿病药物;建立胰岛素抵抗实验平台,研究IR的发生发展机制及抵抗对代谢综合症的相关性,寻找增敏药物作用的新靶点。

方向四:循环系药理

开展心脑血管缺血性疾病、心力衰竭的基础及相关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