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制药工程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3:15:50 【字体:

制药工程(专业代码:1007Z1

制药工程学科依托于我校制药工程学院,人员由药物化学教研室、生物化工与工程基础教研室的专业老师构成。拥有专业教师38人,其中有教授15人,副教授8人。在职教师中,获国务院政府特贴2人,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6人。以该学科教师为主体组建的“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与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天然活性物质结构改造与类药性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 辽宁省高校“药物分子合理设计与制备关键技术创新平台” 拥有3000余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室,具备各类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在创新药物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具备承担各级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和经验

研究内容涵盖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制药工程、中药制药工程及药物制剂工程四个主要的领域。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药物制备方法研究(合成方法、提取方法或生物技术)、药物制备工艺过程研究、药物的分离纯化技术研究、药物制备过程的工程技术研究、制药设备和原理研究、药物制剂技术和新剂型研究等。

本学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制药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药物研究开发的能力和技能;具备从事药物生产工艺、制药设备的研究、开发、管理、应用以及药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能力的专业人才。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手性药物合成技术

药物在体内与生物大分子作用,引起一系列生物学变化,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药物必须满足鉴于生物大分子的空间结构才可以产生作用,因此,手性药物的活性会有明显的区别,甚至会产生不同的药理作用乃至在异构体之间存在较大的毒性差别。因此,手性药物的合成技术已经成为药物研究中的重要方向,采用手性技术制造手性药物,可减少对环境污染,提高药品的安全性,提高药品的药效,减少药品的毒副作用等。

方向二:药物合成工艺:

鉴于药品生产的特点和药品多样性及药品的生命周期,尽管药物与其他化工产品在生产方式基本相同,但他对药物合成工艺水平要求更高,药品的质量控制主要取决其生产工艺,而产品的竟增力和对环境的影响,也取决于生产工艺,化药物合成工艺研究主要是研究如何合理的化学药物制药工艺,解决上述问题。

方向三:药物分离工程技术

制药工程研究的另一个方向是解决只要过程中生产技术问题,例如,解决药物的分离技术、萃取技术、重结晶技术和其他技术问题,保障药品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及提高经济效益。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