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药事管理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3:17:40 【字体:

药事管理学(专业代码:1007Z3

沈阳药科大学是国内药事管理专业(1007Z3 博士点、硕士点)发展水平领先并具有影响力的院校,也是最早设立该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并招生的院校。1994年开始招收药事管理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批设立当时国内首个药事管理方向博士点并开始招生,2004年我国首位药事管理方向药学博士顺利毕业。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士生导师14人,其中校内博导5人,兼职博导9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其中校内导师19人,兼职硕导7人。现教授博导均在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等担任专家顾问等职务,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专业主要研究方向:药事法规与药品政策、药物经济学、医药投资效益与管理、药品市场研究、合理用药研究、药品注册与项目管理等。

本专业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175人,博士研究生53人。主要就业领域包括(1)政府部门及其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监管、价格、政策研究等管理工作;(2) 科研单位,从事科研项目管理工作;(3)大专院校,从事教师工作;(4)跨国制药公司和国企,从事注册、政府事务、安全性监测、临床监察、培训、行政助理、营销等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方向一:医药企业管理

紧密结合医药领域实际,深度把握药品的特殊性及医药产业的特点,主要研究医药企业药品研发、生产、流通环节的客观需求及我国存在的现实问题,以及医药领域投资效益与管理问题,为医药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为国家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注重理论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方向二药物经济学

主要研究医药领域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性,为药品价格制定与调整、基本药物及报销药物的遴选、临床用药选择、新药研发等与药品经济性有关的政策制订提供依据和参考。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我校在该方向的研究起步早,方向明晰、重点突出,拥有国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能追踪国际学术前沿与研究热点,进行了药物经济学成本效果(效用)分析的“域值”确定等填补国内空白的理论研究,出版了国内第一本《药物经济学》规划类教材,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学术影响。

方向三药事法规与药品政策

主要研究国内外药品监管有关的法规和政策,为药品注册、GMP认证、知识产权保护、上市后监测与评价,假劣药品监管,药品安全监管和风险管理相关法规修订和监管政策调整提供依据和参考。该方向是我校的特色研究方向,具有国内领先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声誉。该方向主要承担世界卫生组织、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品监管和政策研究任务,研究成果多数直接为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采用。

方向四社会和行为药学研究

运用社会学和行为科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药学实践中人的行为,推动药师和医生、护士的交流,药师和病人互动,促进合理用药。研究对象包括:①当事人:病人、消费者、家庭、团体等。②开业者:药师、医师、护士等。③药品监管人员、药学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等。④其他药学保健人员。

方向五药品信息和信息资源管理研究

主要研究国家对药品信息的监督管理。包括医药电子商务、医药电子政务;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的管理;药品广告管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药品管理的计算机信息化等。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