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技术经济与管理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9-24 13:23:47 【字体:

 技术经济与管理学(专业代码:120204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隶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是适应技术科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不断交叉、融合以及快速发展的要求而形成的二级学科。该学科为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中介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技术和管理部门培养德才兼备、适应我国医药行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研究方向包括药物经济学、医药项目经济评估、医药经济管理等。

 学科教师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年龄和学历结构合理、知识更新快、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学科师资团队,其中药物经济学方向师资队伍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学科教师兼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专家职务,同时承担世界卫生组织(WHO)、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国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药学会、辽宁省及沈阳市等相关政府、协会的课题研究工作,以及美国安信公司、德国拜耳公司、杨森、大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

 近5年来,完成各类研究课题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出版专著或教材20余部。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奖、辽宁省软科学研究奖、辽宁省管理科学研究奖等各级各类奖励50余项。学术研究成果突出,一批造诣深厚、声明远播的学术权威铸就了工商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独立的学术思想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医药投资效益与管理

此方向侧重于研究医药企业投资结构、规模和运行过程,及其特殊性;医药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医药投资效益分析;医药投资调控与投资体制。

方向二:技术项目管理

此方向侧重于项目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特别是定量评价的理论和方法。本研究方向是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在产业层面的具体应用。我校该研究方向的重点研究领域和特色领域有医药产业和医药物流产业等。

方向三:医药产业技术经济

此方向侧重于医药产业技术活动与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理论和测度方法,包括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产业竞争力研究、产业技术引进技术转移与国产化问题以及产业技术管理等;知识产权战略、自主创新、企业绩效方面的相关关系理论和测度方法,包括知识产权战略的阶段性目标体现、知识产权战略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及其定量测度、自主创新能力与企业绩效的关系及其定量测度。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