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浏览文章

植物学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2-07-17 08:44:57 【字体:

沈阳药科大学植物学科主要设在中药学院和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本学科在兼顾植物学一般研究范畴的同时,突出植物在药学领域的应用及基础研究。目前本学科已建成“创新药物研究与设计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与研究”(教育部)等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化学和中药质量控制两个三级实验室、教育部与辽宁省创新药物研究与设计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辽宁省天然药物提取分离与制备工程技术中心等,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影响。

本学科的教师实力雄厚,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1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多人留学美国、日本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习深造,科研经验丰富。其中6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百人层次,3人入选千人层次。绝大多数教师具有留学日本、香港和美国学习深造的经历,科研经验丰富,科学作风严谨。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团结合作的科研队伍。

近年来,植物学科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攀登计划”、“863”、“973”高新基础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省市重点科研项目等,共获得资金资助近千万元;并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合作,联合对药用植物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合同额从数十万到两千余万元不等,先后获得新药证书3项,获得专利授权8项。科研工作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部级奖励11项,市级奖励14项。

本学科拥有特色的药用植物园,占地20余亩,成立于1955年,历史悠久,为本学科教学和生产实习基地,现拥有药用植物700余种,其中典型的东北药用植物500余种。本学科还拥有药用植物标本馆一座,始建于1965年。标本馆由生药标本厅、药用植物标本厅和稀贵药材展示厅三个部分组成。是东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中药标本馆。上述馆,园可以为植物学的相关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实验场地。

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药用植物的药效活性物质基础研究

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综合运用化学、现代生物学等学科理论以及现代分离、分析技术等,开展针对重大疾病的中草药药效物质基础、新药用资源植物开发、现代提纯技术在中药生产领域的产业化等研究工作。

方向二:道地中药材GAP规范化及新药用资源植物研究

综合应用植物学,农学及药学的研究手段,通过产学研结合,在道地中药材优质新品种()选育、规范化种植技术、组织培养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建立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标准操作规程(SOP),为道地药材GAP基地建设和规范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方向三:珍稀濒危中药资源保护开发研究

采用濒危珍稀中药资源有效成分的细胞和分子水平调控等关键技术,开展濒危珍稀中药资源的保护、利用与生源的研究。首先开展濒危珍稀中药资源的新品种培育和品质改良研究、有效成分生物合成途径及其基因调控机理等研究。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