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相关文件 >> 浏览文章

学科建设理论知识

作者:研究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07-05-09 10:33:28 【字体:

学科建设理论知识

1. 学科建设是一个大系统,它与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实验室建设、图书资料建设和财务管理紧密相关,必须由学校校长亲自领导,设立权威性的机构进行咨询论证,有能够沟通上下关系、推动全局工作的部门进行管理,才能做好这一工作。
2. 要着力搞好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分学科的发展规划。规划要通过反复论证,科学合理,措施要具体可行,特别是贯彻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在落实上很下功夫。
3. 学科建设工作中的根本问题是培养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配备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学科建设的当务之急是选拔和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4. 学科建设既要靠各个学科的“自我奋斗”,也必须有学校在职称、住房、奖金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积极推动,又要依靠专家教授、学术骨干的主动参与和配合。及时听取专家意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术骨干的工作热情,是学科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5. 学科建设必须符合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努力创造自己的特色,在人力、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抓好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以带动整个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6. 学科建设工作,必须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要注意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融为一体,经常接受各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帮助与指导。
7. 积极策划和推进校内相关学科的交流与沟通,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努力挖掘校内外可以利用的学术资源,广泛进行高层次大型项目的联合攻关,已成为学校自我发展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
8. 学科建设充满活力的关键,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有机结合,在于建立适合于自身的科研成果创新、应用和推广机制,在于更直接迅速地以自己的建设成果投入、服务于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主战场。科研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不仅是社会经济的需要,更是增强学科自身发展后劲的重要依托。为此,学科建设必须走出校门,积极寻求和利用各种有利机遇与力量。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