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科相关文件 >> 浏览文章

沈阳药科大学学术队伍岗位目标管理试行办法(试行)

作者:研究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07-05-09 10:40:46 【字体:

 沈阳药科大学学术队伍岗位目标管理试行办法
(试行)
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一项根本性的战略任务,是专业、学位点建设和科研工作、校办产业发展的依托和基础;是提高学校学术地位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手段。在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学科带头人起着关键的作用,承担主要的责任。为了明确学术队伍的职责,加快我校的学科建设,增强学科自我发展的活力,特制订本制度。学术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灵魂。我校的学科学术队伍按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中青年培养对象四级梯队建设;在各个学科中设置学科兼职秘书。学科带头人(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称为学科带头人,其他学科称为学科负责人)是学科的总负责人,学术带头人是学科某一研究方向的负责人。上述四级学术梯队由学科内部产生,填报相应材料送相应主管部门批准。
一、         学科带头人(负责人)
(一)、基本条件
1、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研道德,心胸宽广,不以权谋私;有改革和创新精神,治学态度严谨。
2、学科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原则上具有硕士学位,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并具备多学科综合知识结构,教学科研能力强。学术上有较突出的成就,在本学科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国家级、省级学科的带头人应有正高级职称,具有博士学位,还应具备如下条件:
(1)担任国内一级学术团体理事、或二级学术团体常务理事、或三级学术团体副主任委员。
(2)主持2项以上省(部)级能支撑本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学术发展的科研项目(含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等,下同);或1项以上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或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前2名)、三等奖(前1名)以上奖励并主编论著一部以上,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8篇以上(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3、能够判断本学科的发展趋势,提出适合本学科学术发展的思路,组织制订学科发展策略,以保证学科学术水平在国内外的先进性和领先性;能够在不断巩固原有的学科学术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学术领域,提出有利于本学科学术发展的新思路、新见解和新方法;能够有效地组织和调动本学科各学术方向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协调本学科各有关部门的关系,善于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业务难题。能同各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得到有关部门和人员的信任和支持;业务实施能力;能够对本学科建设项目的目标、任务进行指导、监督和控制,保证任务的实施和完成。
(二)、学科带头人(负责人)的产生
1.  由学科内部通过自荐、民主推荐提出若干名学科负责人候选人,上报学院。
2.  学科负责人候选人就自己工作业绩、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及学科发展方案向学院院务会作述职报告。
3.  经学院院务会评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确定学科负责人推荐人选,并由学院提出拟聘任人选,学科带头人(负责人)一般应由系主任担任。
4.  校学科规划建设委员会审核上报名单,并听取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候选人的述职,确定建议人选名单。
5.  最后由校长办公会议审批,确定学科带头人(负责人)。
6.  国家级、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负责人)在任期内因年度考核不合格或其他原因需要变更的,由所在学院提出调整人选的理由、方案。新的学科带头人(负责人)仍按本制度规定产生。
(三)学科带头人(负责人)职责和权利
1、在学科规划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本学科的总体建设工作,主要是各种资源的调配及学科内的组织协调与管理工作,是本学科的总负责人。
2、学科带头人有权指定不同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有权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本学科内不同研究方向的人员,当学科内部发生工作分歧时,学科带头人有权在协调的基础上裁决。
3、学院应加强对学科建设的指导,支持、配合学科带头人开展工作。学科带头人有权依据学科发展规划向学院提出年度学科人才流动和引进的预案,组织人才引进的考核工作,决定引进与否,学院审核后报人事处批准。
4、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学术领域的前沿动态,定期分析学术发展动向、特点和发展趋势,负责学科学术发展计划的制订、论证,解决和组织解决本学科发展中的重大疑难问题,报上级审批后执行。
5、积极举办、协办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密切联系国内外学科学术带头人,并与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拓学术交流的渠道,积极宣传和展示本学科的成绩。发挥好学科的示范辐射作用。定期在学科内举行学术研讨会、座谈会。
6、协调学科各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加强横向沟通,做好团结协作工作;
7、合理调配使用学科内的资源,调动学科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科人员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
8、积极支持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工作,积极培养中青年教师,反映学科内部的呼声,关心学科各类人员的进步。
9、负责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协助开展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监控。
10、对学科内部进行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管理。
11、负责购买仪器设备的论证工作,在本学科内具有实验用房的调配权,在本学科内具有科研、教学设备仪器的使用调配权。
12、对学科带头人所提出的重大问题及有利于学科、学校发展的建议,校领导或有关部门应及时答复。
四 学科带头人的考核
在学科建设中采取竞争机制,对学科带头人不搞终身制,每隔四年重新遴选确认。对照学科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学校每年将检查评估每个学科在建设中的成绩和存在问题,综合评价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根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考核结果,按一定程序对学科或学科带头人予以奖惩或调整。
 
二、学术带头人
(一)基本条件
1.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创新精神,治学态度严谨。
2、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原则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并具备多学科综合知识结构,教学科研能力强。学术上有较突出的成就,在本学科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国家级、省级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应有正高职称,具有博士学位,还应具备如下条件:
(1)担任国内一级学术团体理事、或二级学术团体常务理事、或三级学术团体副主任委员。
(2)主持1项以上省(部)级能支撑本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学术发展的科研项目;或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或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前3名)、三等奖(前2名)以上奖励或主编论著一部,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6篇以上(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在国外进修1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或省(部)级骨干教师应优先选拔为学术带头人或为后备学术带头人。
3. 能够提出适合本学科发展思路,提出有利于本学科发展的新思路、新见解和新方法;善于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业务难题。能同各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得到有关部门和人员的信任和支持;能够对本学科发展方向建设项目的目标、任务实施和完成。
(二)岗位职责和权利
1、协助学科带头人搞好学科的总体建设工作。
2、主持制定本学科某一学术方向的研究与发展计划,并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
3、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学术领域的前沿动态,定期分析学术发展动向、特点和发展趋势,组织学科学术发展计划的制订、论证,各种检查、评估的组织和材料的准备。
4、负责或指导重大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的申报工作。
5、密切联系国内外学科学术带头人,并与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拓学术交流的渠道,积极宣传和展示本学科的成绩。
6、积极举办、协办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发挥好学科的示范辐射作用。
7、协助学科带头人协调学科各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加强横向沟通,做好团结协作工作。
8、积极扶持学术骨干、中青年教师,关心学科各类人员的进步,负责本学术方向的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及实施。
9、具有学科某一研究方向的建设经费使用权;
三、学术骨干
(一)基本条件
1、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治学态度严谨。
2、对本学科具有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水平较高;国内二级学术团体会员,副高级职称,原则上具备硕士学位;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学术骨干需有博士学位。
3、主持1项以上省(部)级或市级能支撑本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学术发展的科研项目,或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或参编论著一部,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5篇以上(第一、第二作者)。 凡列入国家、省(部)级人才培养对象者是当然的学术骨干。
4、能够提出适合本学科学术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和策略,协助学科学术带头人开拓新的学术领域;能够有效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业务难题,能同工作伙伴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够按本学科建设项目要求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
(二)职责和权利
1、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学术领域的前沿动态,贯彻执行学科学术带头人安排的工作。
2、了解学术动态,积极主持申报重大项目和重大课题。定期向学科学术带头人汇报工作。
3、及时对学科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总结、推广、宣传。积极参加国内外有关学术会议。
4、参与学科学术发展中重大、疑难问题的讨论、调研,并提出建议。
5、协助学科学术带头人承办、协办各类学术会议和向上级提交工作总结、学术动态、申报资料等。
6、协助培养中青年教师。
7、同等条件下,给予学术骨干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面以优先。
四、中青年培养对象
(一)基本要求
1、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改革和创新精神,积极进取。
2、对本学科具有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改革创新意识,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在同资历同事中处于领先地位;获得学士以上学位的技术人员;国内二、三级学术团体会员;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3篇以上(第一、第二作者)。
3、能准确理解学校学科建设的方针、政策;能够根据国内外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要求变化积极追踪本学科学术发展的趋势,具有一定的学术见识;能够在不断提高原有的学科学术水平基础上,对本学科的发展或某些学术问题有一定的见解和思路;能够实施和完成本学科和建设项目的有关任务;能操作和使用电脑及现代化办公设备;熟练运用一门外语。
(二)岗位职责和权利
1、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学术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
2、协助学科、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申报与完成各级科研课题。
3、及时对学科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展示本学科的成绩。
4、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5、参与学科发展中重大、疑难问题的讨论、调研,并提出建议。
6、同等条件下,给予中青年培养对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面以优先;
五、学科秘书
(一)基本条件
1、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并具有较好的写作水平。
2、从中青年培养对象中选拔。
3、学科秘书一般应是研究生毕业或具有硕士学位的中级以上职称者。
4、学科秘书人选需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协商并报学科建设办公室审批。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运用外语进行阅读、写作和学术交流;熟悉计算机的操作。
(二)职责与权利
1、协助学科带头人安排学术活动,编写会议纪要,跟踪会议执行情况,及时收集信息反馈给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建设办公室,并根据学科工作发展每月编写一份情况汇报。
2、处理学科的往来函电,对重要事项做好记录,要收集有关的信息及时报告学科带头人和有关方面。
3、协助学科带头人完成各种检查评估的组织和材料准备工作。
4、负责及时对本学科的资料文件等的回收、整理、分类、立卷、登记、装订和归档并完成统计工作。
5、优先进行业务培训,在申报重大项目和攻读学位等方面给予经费支持。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