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浏览文章

“沈药无涯论坛”第154讲: Texas Southern University 郜嵩博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杨建军 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07-06 15:40:22 【字体:

报告题目: Alleviating Irinotecan-induces Diarrhea With Xiao-Chai- Hu Tang (小柴胡汤对伊立替康所致腹泻的干预作用)

报告时间:2018年7月10日(周二)10:00-11:00

报告地点:校本部.图书馆第二学术报告厅

报 告 人: 郜嵩 博士

主办单位:中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

郜嵩,博士,美国Texas Southern University助教,现主要从事中药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和改造,以及中药活性成分的体内过程(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研究。发表SCI科研论文50余篇,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现任BAO J Pharmaceutical Sciences主编,任20余种专业期刊编委,并被J Natural Products、药学学报等杂志聘请为审稿人。所研究内容获得了美国NIH立项支持。

报告内容简介

伊利替康是临床常用的治疗恶性肿瘤的化疗药物,但延迟性腹泻严重制约着其临床应用。本课题利用体内外模型从药物代谢动力学角度,对伊利替康导致的延迟性腹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结果发现细菌毒素的转移导致肝代谢的变化,从而使得有毒化合物在肠细胞中续集,导致腹泻。在此基础上,本课题考察了传统中药小柴胡汤对细菌毒素转移以及肠细胞有毒化合物蓄积的影响,发现小柴胡汤能有效改善有毒化合物的肠蓄积。动物模型试验表明小柴胡汤能有效降低伊利替康导致的延迟性腹泻,且不影响其化疗效果。本课题对恶性肿瘤的治疗以及开发利用中药有重要意义。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