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浏览文章

“沈药无涯论坛”第170讲: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王丹博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曲远芳 来源:无涯学院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国际交流处 研究生院 浏览: 发布时间:2018-12-19 09:41:00 【字体:

报告题目:新兴的神经表观转录组学研究 (Emerging Neuro-epitranscriptomics)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5日(周二)10:30-12:00

报告地点:南校区 第四教学楼107

报 告 人:王丹 博士

主办单位:无涯学院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国际交流处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王丹,2004年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神经科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担任日本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物质细胞统合中心主任研究员(PI),入选日本新一代全球研究领军人才计划(K-CONNEX)。王丹在美国、日本等地长期从事神经科学相关研究。其带领的课题组通过荧光蛋白质成像技术在世界上率先“捕捉到记忆形成的瞬间”,搭起在神经突触端连接蛋白质分子合成和记忆功能的桥梁;对神经突触相关疾病或突触的病理学研究突破了神经病学和精神病学的传统界限,涉及多种常见和罕见疾病的发生发展。代表性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科学》(Science, IF:37.205)、《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 IF:17.839)、《细胞•神经科学的趋势》(Trends in Neuroscience, IF: 14.475),《核酸科学》(Nucleic Acids Rerearch,IF:9.48)、《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IF:9.661)、《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IF: 12.124)等国际著名杂志上。获得了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研究、日本国家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的革新研究开发推展方案,Hirose国际奖学财团研究扶助金等项目支持,并担任相关项目的负责人开展一系列的科研活动。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从神经的发育到精神疾病,从孤独症和智力残疾到精神分裂症的广阔领域,可以通过潜在遗传原因和结构性缺陷联系起来。在过去的30年中,神经科学领域提供的证据对理解先前认为不可逆转的神经发育和精神疾病产生了巨大影响。最近兴起的神经表观转录组学(Neuro-epitranscriptomics)领域已经有了新的发现,即将神经元回路和认知障碍的功能障碍与突触中蛋白质的时空表达联系起来。王丹博士将集中介绍一系列化学修饰的信使RNA分子,这些分子定位于突触及其在调节局部翻译和突触功能中的作用,还将回顾神经代谢组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理解神经发育和神经精神疾病方面的潜在应用。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