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浏览文章

“沈药无涯论坛”第171讲:李铣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专场学术报告会

作者:曲远芳 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8-12-26 14:20:05 【字体:

报告时间:2019年1月6日(周日)

报告地点:南校区.图书馆107学术报告厅

报告会具体安排:

时间

报告专家

报告题目

10:00-10:25

裴月湖 教授

牛黄解毒片中对雄黄具有解毒作用的物质基础研究

10:25-10:50

娄红祥 教授

小植物大科学---苔藓化学与生物学研究

10:50-11:15

孔令义 教授

若干天然产物的相关研究

11:15-11:40

李平亚 教授

人参皂苷结构修饰及创新药物研制

主办单位:中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报告人简介(中文):

1.裴月湖,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政协委员。从事天然药物化学方向研究及教学工作30余年,先后获得辽宁省教学名师、沈阳市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科研方面在天然药物研究领域获得吴阶平医学-保罗杨森药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10余项;并先后承担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五”及“十一五”重大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

2.娄红祥,1991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获药物化学博士学位。现任山东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教授,教育部天然产物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苔藓植物中新的生物活性成分的鉴定;天然抗真菌和抗肿瘤成分的生物学机制以及重要天然化合物的合成。他研究了100多种苔类植物和50多种内生植物,发现了400多种具有抗真菌、抗菌、抗癌、抗心血管疾病活性的新化合物,其中5种化合物被《天然产物》杂志评为“热点”,并发表了150多部科学论文,其中包括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J. Med. Chem.等杂志,其研究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等的资助。

3.孔令义,现任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中药学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优秀教师。

研究领域为中药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测定、结构修饰、生物转化、全合成、构效关系及其生物活性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新药开发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Hepatology, Organic Letters,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Analytical Che-mistry, Cancer Letters,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0多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发明专利授权14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并获得第十七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

4.李平亚,现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第三批高级专家、第二批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十批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获得2014年度“科学中国人”等光荣称号。还担任人参创新药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及吉林省人参创新药物开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以人参为基源的创新药物研究及产业化。其中,李平亚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人参皂苷Re片等以人参为基源的新药创制”,取得了4个1类化药和1个4类中药的集群科研成果,实现了在吉林省“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金森赛德药业有限公司”科技成果产业化。他获得过省科技进步奖10项,科技成果9项;授权发明专利53项,发明奖5项,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 40篇,出版人参专著3部;培养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55名。在产业化项目方面,李平亚目前已经开发转化4个1类化药和1个4类中药。他采用强碱高温降解技术,从人参茎叶总皂苷制备20(S)-人参皂苷Rg3,控制C20位S构型不变,纯度达到98%以上,实现工业化生产。此外,他掌握了将达玛烷型人参皂苷手性转化奥克梯隆型皂苷的关键技术:采用自主筛选的手性试剂,将达玛烷型人参皂苷Rg3转化为奥克梯隆型伪人参皂苷GQ,控制C20、C24位均为S构型,转化率到达90%以上,产品纯度达98%以上,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与此同时,李平亚还采用环境友好的水提-大孔树脂纯化关键技术,从西洋参果实中得到总皂苷大于55%的西洋参果总皂苷,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