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浏览文章

“沈药无涯论坛”第178讲:药学前沿高端学术报告会

作者:曲远芳 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4-17 16:23:59 【字体:

报告会时间:2019年4月19日(周五)

报告会地点:南校区.第三教学楼105教室

主持人:宋少江教授(沈阳药科大学)

报告会具体安排:

   时    间

              报告专家

         报告题目

13:30-14:00

黄民教授(国务院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

药物基因组学与精准医学

14:00-14:30

于广利教授(国务院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

注重原始创新、加快中国“蓝色药库”开发

14:30-15:00

邹全明教授(国务院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陆军军医大学、国家免疫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超级细菌的免疫防治研究

15:00-15:30

刘俊义教授(国务院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药学院)

蛋氨酸合酶催化机理的化学生物学研究

15:30-16:00

柴逸峰教授(国务院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院长)

药物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表征分析方法研究

16:00-16:30

秦勇教授(国务院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院长)

天然产物集群合成及天然药物产业化研究

主办单位: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院


 

报告专家简介:

1. 黄民

黄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经担任中山大学药学院院长(2002-2016)。1983年获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药学学士,1998年获香港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担任国家药典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会长、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科协常委;“Drug Metabolism and Disposition”、“中国药学英文版”、 “药学学报”、“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中国药学杂志英文版”、“今日药学”等杂志编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专家库专家、广东省药品审评专家库专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80余篇),主编或参与出版了有关药动学专著和教材11部;已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专项课题、教育部985重点建设专项、省部重大项目等20多项的研究课题。

研究兴趣:临床药理学、药代动力学。近年来,采用多组学手段对相关药物代谢酶和转运蛋白及其上游调控基因的基因多态性及其与临床药物疗效及不良反应相关性开展个体化用药方面的研究;在中药药物代谢相互作用及其调控机制、临床药物相互作用预测、临床合理用药方面有较深入的探讨。

2. 于广利

于广利,教授,博导,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药学)评议组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十二五”863专家、泰山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国家试点实验室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功能实验室副主任、山东省糖科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医药学院院长(2015.1-2018.11)。为《中国海洋药物》杂志副主编,中国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海洋药物研发,作为高访学者先后在美国爱荷华大学药学院、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从事糖科学研究,先后承担完成国家“973”课题、国家“863”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3项;目前主持国家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5项。发表研究论文24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3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项;主编《糖药物学》、《海洋天然产物与药物研究开发》专著2部、参编中外文专著12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5项,协助药企获得了生产批文6个、临床批件5个,参与7个海洋药物研发以及产业化生产,目前主持4个海洋新药系统临床前研究。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等8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共4项。

 

3. 邹全明

邹全明,陆军军医大学国家免疫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军队专业技术2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长期开展创新生物制药与疫苗研发、耐药细菌感染与免疫机制研究。牵头创建国家免疫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主持国家863、973、重大新药创制、支撑计划等重大重点课题30余项。在研原创1.1类新药6项,已成功主持研制世界首个预防胃病的幽门螺杆菌疫苗,获1.1类新药证书;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评为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主研的国际首个五亚单位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已开展Ⅱ期临床试验,被国家科技部《2016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评为代表性突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国际专利授权13项。致力于转化医学研究,获成果转化经费2.5亿元。通讯作者在《Lancet》等发表论著200余篇,单篇最高IF:44.02。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2015年获习主席签署个人二等功,同年入围“2015年度医疗卫生界十大人物”。领衔获得药学一级学科、生物技术和临床检验诊断学3个博士点,培养了以总后科技新星、“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重庆市及军队优秀研究生论文获得者等为代表的研究生130余名。主编国家规划教材《生物技术制药》(人卫版)和专著11部。

4. 刘俊义

刘俊义,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药师协会理事长。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才,北京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75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1989-1994年在英国Newcastle和Cambridge大学读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在完成国外3年博士后研究,1997年回到北京大学药学院任教,2000-2004年任北大药学院副院长,2005-2016年任北大药学院院长。从事化学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研究,主编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专利20多项,一个一类神经保护药物进入临床研究。

5. 柴逸峰

柴逸峰,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八届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军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军事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制药技术分会副主任,上海市药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院长。兼任《药学实践杂志》主编、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和《药学服务与研究》副主编,担任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Analytical Chimica Acta,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等分析类SCI期刊源杂志的审稿专家。

6. 秦勇

秦勇,1995年5月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黄志镗院士和蒋耀忠研究员。1995年6月至1996年8月,在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6年8月至2000年8月,美国佛蒙特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师从Martin E. Kuehne教授;2000年9月至2003年2月,美国圣地亚哥高技术生物制药公司Triad Therapeutics Inc.任研究科学家;2003年3月至今,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2008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8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药物化学及制药工艺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发展了以环丙烷化串联反应和氮自由基串联反应为代表的创新合成策略和方法,实现了部分类别天然产物的规模化制备,共完成了以结构最为复杂的吲哚生物碱和二萜生物碱为代表的70多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超过20个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为国际上首次完成,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学科影响力。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实现了以奥利司他为代表的具有高制造技术壁垒的药物产业化,为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