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浏览文章

“沈药无涯论坛”第183讲:微生物来源活性天然产物专场学术报告会

作者:曲远芳 来源:中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5-21 09:12:32 【字体: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6日(周日)

报告地点:南校区.中药学院S113室

报告会具体安排:

时间

报告专家

单位

报告题目

15:00-16:00

于志国 教授

沈阳农业大学

昆虫病原线虫共生菌次生代谢产物研究

16:00-17:00

唐功利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两类抗肿瘤生物碱生物合成研究的新进展

主办单位:中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1.于志国,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农药学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攀登学者”计划。一直从事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合成的研究工作,所完成的研究工作在PNASOLJNPJAFC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C&E News等撰文评论。现在的研究兴趣集中在从昆虫相关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中发现新型农药先导化合物,以及通过基因组挖掘来开发微生物天然产物资源等方面。

2.唐功利,博士,研究员。199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环境化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赴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2003年在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任研究助理。2003年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被聘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2005)和启明星跟踪计划(2008);2014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同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同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目前已在Nature Commu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Chem. Biol., J. Biol. Chem., ACS Chem. Biol.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15项(其中授权9项)。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报告一:昆虫病原线虫共生菌的分类和二型现象,共生菌的生活史,重点介绍昆虫病原线虫共生菌产生的肽类和二苯乙烯类化合物的结构多样性及其生物活性,并展望其应用前景。

报告二:唐功利研究员课题组15年来一直从事微生物源复杂抗肿瘤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研究,重点关注三个方面:1)新的生化反应机制;2)高活性衍生物的创造与发现;3)新的自抗性机理。本报告以四氢异喹啉生物碱家族的萘啶霉素和苯并双吲哚生物碱家族谷田霉素与CC-1065为研究对象,重点探讨萘啶霉素的生物合成研究过程中新发现的胞外氧化无活性前体生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终产物及进一步氧化使其失活的自我保护、谷田霉素/CC-1065生物合成中关键药效团环丙基的生成及降解机制。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