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浏览文章

“沈药无涯论坛”第189讲: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杨昱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曲远芳 来源:制药工程学院 国际交流处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6-10 14:03:34 【字体:

报告题目: Green separation processes achieved using subcritical water(采用亚临界水实现绿色分离过程)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3日(周四)9:00-10:00

报告地点:南校区 第四教学楼104教室

报 告 人:杨昱 教授

主办单位:制药工程学院

          国际交流处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杨昱博士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格林维尔的东卡罗来纳大学化学研究所教授和所长。东卡罗来纳大学是北卡罗来纳州第三大大学,也是北卡罗来纳大学(UNC)的校园之一。1993年,杨博士在德国美因茨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1997年在东卡罗来纳大学化学系,担任助理教授;2003年被授予终身助理教授,2007年正式晋升为正教授。杨博士的团队在亚临界水领域的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药物分析绿色化学、环境化学、亚临界水色谱和萃取、亚临界水中有机物的溶解度和稳定性研究。杨博士研究计划的主要目标是消除或尽量减少有毒有机溶剂在萃取、色谱、环境修复和其他化学过程中的应用。他所取得的荣誉主要包括大学五年卓越研究成就奖,Sigma Xi赫尔姆斯研究奖,北卡罗来纳大学理事会杰出教授奖、学者-教师奖,科特雷尔学院科学奖,以及匹兹堡分析化学家协会颁发的Starter Grant奖。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本次报告中杨教授将重点围绕亚临界水在药物、化工、环境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汇报研究所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进展:1、利用亚临界水萃取技术开展环境样品测定的研究,如测定固体废弃物、土壤、沉积物和大气颗粒物中的有机污染物。2、亚临界水既是溶剂也是反应剂(如水解反应),应加强其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研究。3、利用亚临界水萃取中草药(天然药物)的有效成分,比用有机溶剂提取更接近于实际(中国传统的方法是用水煎熬中草药)。亚临界水萃取还可通过调节温度提取不同种类的成分。4、利用亚临界水技术处理污水和污染的土壤,有些污染物如农药、炸药、高分子量的PAHs等在一定的温度下被亚临界水分解,因此它在环境治理中也将作为新的处理试剂而得到应用。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