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安全教育 >> 浏览文章

宿舍如何防火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14-06-12 14:29:31 【字体:

小小烟头的背后是什么?

烟头虽小,潜在的危险性却很大。一般说来,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大800900℃,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

根据实验,香烟引起棉絮、木棉着火则需37分钟,引起晴纶着火只需1分钟左右。由此可知,乱扔烟头容易酿成火灾也就不奇怪了。

根据统计,日本家庭火灾中吸烟引起的占26%。美国家庭火灾中吸烟引起的占29.1%。这些国家每年都有不少人由于粗心大意死于因吸烟或乱扔烟头而引起的火灾中。

如何防止火灾在寝室发生

宿舍火灾大都是人的不规范行为造成的,因此我们要做到:

1.不要使用电炉、热得快、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以免电路超负荷,引起火灾;

2.不要在房间内乱拉电线,以免电路缠绕搭头引发火灾;

3.不要在宿舍内吸烟;

4.不要使用酒精炉等明火。

5.晚上熄灯后不要在宿舍内点蜡烛照明。

火灾中怎样逃生?

火灾逃生十三要诀

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通道窗口,畅通无阻;

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保持镇定,迅速撤离;

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缓降逃生,没梯自救;

避难场所,固定待援;

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火已及身,切莫惊跑;

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逃生自救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