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大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网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会章程 >> 浏览文章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章程

作者:研究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发布时间:2007-09-09 18:45:44 【字体: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是全校研究生的群众组织,是联系学校和研究生的桥梁与纽带。本着“团结、诚信、模范、创新”的原则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校研究生会致力于为研究生更多地提供学术交流和自我提升、自我展示的机会;更大程度地丰富研究生的课外生活;更贴切的关注社会的、身边的热点问题,同时积极协助校研究生处的各项工作,树立并维护校研究生会的团结协作、坚实可靠、求实创新的良好形象。
                                                         第二章    会  员
      第二条  会员义务
(一)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礼貌诚恳,时刻以一名研究生干部的身份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有损于研究生会形象的事。
(二)工作积极,学习努力,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三)严格遵守本章程,执行本会决议,积极参加会内各项活动。
      第三条  会员权利
(一)在研究生会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对研究生会工作有讨论、建议、批评的权利。
(三)对研究生会工作有表决权。
(四)有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政治、文体娱乐活动的权利。
      第四条  选拔和提拔制度
(一)凡我校研究生,承认本会章程并愿忠实为本会服务者,均可申请成为本研究生会会员。
(二)本会成员由公开招聘产生,各部门每一新成员的选取须经该部门部长及另一部长以上级在会成员两人同意。
(三)主席、副主席、部长由研究生会全体成员综合评分选举产生
 
第三章  组织和职责
      第五条  校研究生会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一) 研究生会各部门成员自觉遵守执行研究生会的各项决议,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会内各部门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
(二) 部门定期向主席汇报工作,增加工作透明度,工作对同学负责,受同学监督。
      第六条  校研究生会常设机构和职能
(一) 校研究生会由主席全面负责,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四人;研究生会下设组织实践部、学习部、生活部、宣传部、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七大职能部门。各部设部长一至两人,干事若干。整个研究生会实行层级负责制,副主席对主席负责,部长对副主席负责,干事对部长负责。
(二) 校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的职责
  主席:负责主持校研究生会全面工作,主持召开校研究生会会议,传达校团委及研究生部对研究生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负责规划研究生会的工作任务、方针及实施步骤;制定执行研究生会工作计划,总结、监督和检查各部的工作情况并予以指导帮助;经常向校团委及研究生部汇报并请示工作;加强研究生会内部的团结协作。
  副主席:协助主席处理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具体承担研究生会内有关部门的管理工作,并对相关部门进行指导、监督、协调,完成主席交办的有关事宜,主席因故不能工作,受主席委托代行主席职责。
(三)各部门工作职能及职责
   组织实践部:做好管理考核工作;协助主席团安排、协调各部门。全统筹学生会工作,掌握、了解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学生会工作并向上级领导汇报;及时传达上级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督促上级下达的文件;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做好内部建设工作;会议的通知工作。
学习部:协调教与学的关系。开展既有学术价值又不乏实用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以深化同学们对医药领域的认识;组织各类集思想性、知识性、实践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综艺活动,活跃学习气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根据经主席团审核批准后的各部门提交的工作计划,编制总计划;草拟研究生会各类文稿以及活动,期末整理汇总各部门的工作总结;建立研究生会成员档案。
  生活部:关心研究生生活的点点滴滴,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研究生生活中的困难,配合有关部门检查,解决学校伙食、用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研究生会成员间的联系与沟通,关心成员的学习、生活;负责各会议的会场布置、条幅设计及悬挂工作;负责假期订票工作;组织一些贴近研究生生活的活动。
  宣传部:负责会内各部门面向全校研究生活动的宣传工作,同时负责向校外宣传我校及我校研究生、研究生会的活动;研究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结束后,负责面向校内的展板宣传及面向校内外的文字报道;负责各项活动的现场布置;负责研究生会中宣传板的管理工作。
  文艺部:开展全体研究生的文艺活动。做好重大节日、纪念日的大型文艺活动的组织工作,丰富活跃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联系兄弟院校,负责组织研究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文艺相关活动。
  体育部:开展全体研究生的体育活动。组织各种体育赛事,以达到活跃校园生活的目的,在研究生内营造一个团结竞争、乐观向上的运动生活氛围;负责组织研究生参加校内外各种体育活动。
  外联部:促进研究生会与校内各学生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发展和拓宽与兄弟院校研究生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研究生会与医药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沟通,为研究生同学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机会,同时积极获取用人单位信息,以帮助研究生同学就业选择;通过寻求企业赞助等方式,解决研究生会活动经费。
 
第四章  组织纪律
      第七条  按时参加研究生会举行的会议,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活动,认真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
      第八条  每次开会,由主席团通知各部部长,由部长通知该部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研究生会的会议或活动,要及时向各部长请假,并及时向上备案;开会期间,建议手机调成振动。
      第九条  不得以研究生会名义谋取任何私人利益。
      第十条  不得随意脱离本组织,如有退出意向,须以充分理由申请并取得主席同意。
      第十一条  在各部门组织活动时,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通力合作,提高工作效率,把活动办精办好。
      第十二条  每学年初各部将工作计划交分管副主席,由主席团审核批准后,学习部编制总计划;学年末各部将工作总结交学习部。
      第十三条  在研究生会各项会议和活动中,工作积极、表现优秀者方可成为优秀研究生干部候选人。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属于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                                                                                           
沈阳药科大学校研究生会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