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孙博航(暂不招生)
导师姓名: 孙博航
性别:
出生年月: 197807
所在学院: 中药学院
所在部门: 天然药物化学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最高学位: 博士
所招专业: 2022年本专业暂不招生
通讯地址: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办公电话: 024-23986482
手机号码:
E-mail: sunbohang1978@163.com
导师类别:
导师介绍

个人情况介绍、概览

孙博航,男,1978年生人,1997至2005年在沈阳药科大学8年制理科基地专业完成本科-硕士-博士连读课程,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其间2003年至2004年曾赴日本京都药科大学留学一年。2006年3月开始在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任教,现任职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院工会组织委员等多项行政职务,专业天然药物化学,主要从事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分离、化学结构鉴定、提取纯化工艺研究。现主持、参与了国家级、省级重大纵向科研项目5项,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与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6项,设计科研金额累计60余万元。到目前为止,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载9篇。博士学位论文获校级优秀博士论文。针对药学、制药工程、中药学本科专业讲授《天然药物化学》(包括双语教学)、《专业外语》及本科、研究生的实验指导工作。曾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项,市优秀科技进步奖1项,校优秀班导师、中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分离纯化及对耐药菌的协同抑菌活性研究

研究方向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纯化工艺及质量控制方法研究

研究方向三:入侵植物的综合利用及成药性研究

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含科研获奖等情况)

【纵向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银莲花属植物共有抗炎活性成分及对人中性粒细胞氧化磷酸化的影响机理研究,70万,2014~2017年

2.国家重大科技支持计划,北细辛的共性种植技术研究,30万,2006~2010年。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南五层龙抗糖尿病活性成分研究,30万,2007~2011年。

4.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辽细辛绿色提取物的制备工艺研究,3万,2007~2010年

5.国家博士后科研基金,黄芪总多糖和总皂苷的复合型提取工艺研究,6万,2008~2010年。

【横向科研项目】:

1.一次性精密输液器的药物相容性研究,10万,2016~2017年。

2.避光输液器的药物相容性研究,10万,2015~2016年。

3.辣椒素、二氢辣椒素的含量测定研究,1.0万,2008~2010年。大蒜素的HPLC法含量测定研究,1.2万,2008~2010年。

4.“注射用核糖核酸Ⅱ”溶剂残留测定,3.0万,2010~2011年。

近年来发表代表性论文

1.Bohang Sun, Bailing Hou, Huiyuan Gao Two Novel A-seco-Rearranged Lanostane Triterpenoids From Abies Sachalinensis,Arch. Pharm. Res. 31(12), 1530-1533, 2008

2.孙博航,吴雅清,高慧媛等,苦荞麦的化学成分,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8(7):52-55

3.Wu, Z.H., Wang, L.B., Gao, H.Y., Huang, J., Sun, B.H., Li, S.H., Wu, L.J. , THE CHEMICAL CONTITUENTS OF THE TISSUE CULTURE CELL OF DAPHNE GIRALDII CULLUS,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2009, 20:1335-1338。

4.Xie HH, Su J, Ge XL, Dong TT, Li X, Wen HM, Sun BH, Compounds with inhibitory activity on peristalsis from the seeds of Holarrhena antidysenterica. Nat Prod Res. 2017 Apr 17:1-7.

5.Zhou Li-Na, Ge Xiao-Lei , Dong Ting-Ting, Gao Hui-Yuan, Sun Bo-Hang, Antibacterial Steroidal Alkaloids from Holarrhena antidysenteriaca, 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 (Accepted),2017

专利及其他

1.北细辛无毒提取物的制备工艺,CN201010568145.3,已授权

2.从黄芪中同时提取多糖和皂苷的方法,CN201010503556.4,已公开

3.胡椒提取物在制备镇静催眠类药物或保健食品中的应用,CN201210449356.4,已公开

4.一种具有抗耐药菌活性的化合物止泻木脂素A及其用途,CN201510202103.0,实质审查生效

5.一种化合物止泻木碱及其在制备抑菌药物方面的应用,CN201510590447.3,实质审查生效